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宏伟:2015年房价仍将继续下跌

张宏伟 2015-01-20 07:11:39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宏伟

从2014年全年来看,尽管限购政策取消、“央四条”政策出台、降息、年底房企销售业绩指标等因素,年底楼市翘尾拉升全年成交量,但整体市场仍然有去库存的压力,房价下跌城市的绝对数量仍然占据主流,并没有改变,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来亦是如此。

张宏伟:2015年房价仍将继续下跌

2015年房价仍将继续下跌

2015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2%,最低为下降1.3%。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1%,最低为下降10.3%。

从涨跌城市个数看,在楼市政策聚焦至“千方百计去库存”的市场背景下,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在小幅减少,数据透露些许暖意。

但是,从2014年全年来看,尽管限购政策取消、“央四条”政策出台、降息、年底房企销售业绩指标等因素,年底楼市翘尾拉升全年成交量,但整体市场仍然有去库存的压力,房价下跌城市的绝对数量仍然占据主流,并没有改变,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来亦是如此。

“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律

从2014年年底销售表现来看,由于限购政策取消、部分省市“救市”政策出台、央行也发布“救市”措施,再加上房企冲刺年底销售业绩指标的压力,楼市出现了翘尾行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翘尾行情可以继续延续。

因为,对于房企来讲,在新的一年里冲刺年度销售业绩指标的压力减少,楼市又将重新回归到没有房企冲刺销售业绩的正常的供需状态,此时,对于大多数大中城市来讲,一方面仍然受制于银行“惜贷”等因素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楼市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这会进一步影响企业的资金面。

从2015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大背景来看,即使央行降息也不会改变银行继续“惜贷”的行为,从实际市场表现来看,银行对于中小房企的贷款仍然是比较谨慎,并没有出现实质性松动,银行等金融机构不会无限制再给房企更多的“救命钱”,甚至当前金融机构为了控制投资风险已经开始对于中小企业“停贷”、“锁房”,这些因素成为2015年年初类似于佳兆业等这样的房企出现资金危机的导火索。

从2014年12月份36个大中城市存销比指标变化来看,由于“救市”、房企冲刺年度销售业绩指标等因素,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回落至合理区间,但是,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市场基本面表现欠佳的城市仍然占到大多数城市。

尤其是在2015年之初,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由于冲刺年度销售业绩指标的因素降低,导致市场去化速度降低,去化周期还会略回升,此时,“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律,房价在2015年年内仍然有下行压力。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政策层面仍然保持定向宽松状态,以尽快去化市场库存。比如2015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国内房地产并没有出现危机,房价适当波动是在挤出投机性需求,2015年将稳定住房消费。

尽管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定向宽松的趋势仍然会继续持续,但是,库存较大的局面并不会在短期内改变,银行“惜贷”的现象也会继续持续,此时,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

对于房企来讲,应该未雨绸缪,继续坚持跑量的高周转策略,加大去库存力度,通过尽快回笼资金减轻企业资金面的压力。

(本文作者介绍: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房价下跌 房企 佳兆业 稳定住房 救市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