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转守为攻构建“非美元经济圈”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正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着眼于构建“非美元经济圈”。

《日本经济新闻》1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着眼于构建“非美元经济圈”》的文章称,“与伊朗等美国的制裁对象进行金融交易是违法的。”2014年6月传出美国司法部对法国最大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开出巨额罚单的消息,欧洲各国普遍对“美国强加规则于他国感到反感”。中国敏锐地嗅到了这一气息。

中国政府宣布,继在英国、德国之后,还将在法国、卢森堡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尚无法与其他货币自由兑换的人民币要跨越国境使用,必须让对方国家允许中国在其境内设立人民币结算基地。有了清算银行后,当交易扩大、人民币不足时,就可以从中国国内市场调集人民币。

今年1月5日中国在马来西亚、6日在泰国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截至2013年底中国还只在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等“中华圈”国家和地区设有清算银行,而仅仅一年时间,其触角就伸向了欧洲、亚洲、中东等1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战略是利用国有大银行的当地支行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

“跟5年前大不相同了。”时隔多年再到上海赴任的某外资银行官员看着承担中国70%以上原油进口业务的中石化的资料感叹道。曾经全部以美元结算的交易如今大部分变成了人民币结算。

2008年秋天的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发现美元信用曾受到动摇,于是开始探索逐步将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和投资。当时的主要目的是摆脱人民币币值和国内企业业绩受美元汇率影响很大的局面,也就是还处于“守”的阶段。

而将“人民币国际化”定位为重要政策的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则转守为攻。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全球居首位的外汇储备,如今中国的目标是构建以人民币为国际通用货币的“非美元经济圈”。

韩国提出了将对华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提至20%的目标。英国也放弃对西藏问题深究不放等令中国厌恶的行为,暗送“使伦敦成为全球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语)的秋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要使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与美元、欧元、日元不同,人民币尚不能进行自由交易。中国的人民币外交用的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手法,即对选择人民币结算的国家放宽投资和结算方面的限制。这与明清时代中国禁止对外贸易,但对朝贡国则网开一面的体制相似。

但是,这种非正常的战略也有其局限性。比起占世界结算总额40%以上的美元,人民币结算占比尚不到2%。美国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立即就显示出基础货币国的优势。而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出现阴影,导致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年来首次下跌。

无论中国的意愿有多强烈,都无法随心所欲地控制能在世界上自由流通的货币。日美欧发达国家曾无数次经历汇率暴涨暴跌、泡沫经济崩溃的金融负面连锁效应。想必中国今后也将尝到苦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