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美联储不应在今年加息

证券时报朱筱珊 2015-01-21 09:09:25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美联储不应在今年加息

图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宾·克鲁格曼昨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并与嘉宾对话。 (朱筱珊/摄)

“我们处在一个了不起但也充满恐惧的时代。”2008年因贸易分析和区域经济活动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保罗·罗宾·克鲁格曼(Paul R. Krugman)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如是说。

让克鲁格曼觉得恐惧的是欧洲的通胀率。最新数据显示,德国五年期的国债利率是-0.5%,“如果说短期国债利率是负数尚属于正常现象,中长期国债利率呈现负数说明欧洲的投资者对经济未来的发展丧失了信心。” 克鲁格曼分析称,德国的通胀率反映了目前整个欧洲经济的状况,目前相关指数债券的收益率是-0.44%,“当投资者看不到工业和产业收益时,他们选择将钱交给政府来保护。”

据悉,欧洲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胀率控制在2%。但克鲁格曼认为,依照现在的市场表现,这一目标难以实现。他指出,更多的数据证明,未来五年,欧洲经济将保持非常紧缩的状态,市场目前的气氛是“非常非常悲观”,这反映了真实的现实生活——投资者并没有感觉经济大衰退已经结束。克鲁格曼强调,目前经济实际上的通胀率低于1%,当投资回报率和通胀率都在下滑时,投资者对欧洲经济发展前景充满担忧。

对于欧洲央行明日可能宣布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克鲁格曼认为这一政策的问题在于宏观政策往往不能起到直接作用。他了解到欧洲央行或许会释放5000亿欧元流动性,目前欧洲央行内部对于这个数字还有一定的争议。克鲁格曼认为,瑞士央行上周意外宣布取消汇率下限,这个举动已经让市场对各国央行失去了信任。

克鲁格曼指出,相比于令人悲观的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美国的经济数据增强了投资者对美国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信心。据了解,美国2014年经济除去第一季度因严寒天气意外出现萎缩,经济增速在第二、第三季度分别达到4.6%和5%,后者更是创下11年来的季度增幅新高。

最新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引发美元近期升值趋势明显。克鲁格曼认为,强势美元不会给美国带来太多好处。目前,一般经济学观点认为强势的美元可以降低通胀,但他认为现在美国的通胀率不需要降低,相反,美元升值会让美国的出口处于劣势,因此,从某种意义上看,美元的不断走强正是当前欧洲经济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现在和耶伦对话,我会和她解释今年不要加息的原因——现在的美元太强势。” 克鲁格曼谈及强势美元时如是说。不过,克鲁格曼认为美联储政策决定往往不考虑美元政策,因此美联储在今年依然有很大可能性加息,他预测有可能加息25个基点。至于加息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心理影响远大于加息政策带来的实际影响,他指出,“短期内,投资者可能认为债券的长期利率会上升,因而转向购买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个人认为,美联储加息其实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记者朱筱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