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GDP超预期 A股上涨基础仍在

广州日报周慧 2015-01-21 12:56:58

GDP超预期 A股上涨基础仍在

GDP超预期 A股上涨基础仍在

GDP超预期 A股上涨基础仍在

GDP超预期 A股上涨基础仍在

去年全年GDP增长7.4% 昨日A股大幅反弹创业板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好于多数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7.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四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3%。

大单净流出不足7亿元

19日,沪深两市暴跌创六年半年最大跌幅,而昨日受好于预期的GDP数据影响,两市低开后走高,沪指振幅近3%,最高上探3190.24点冲击3200关口。深成指低开高走大涨近3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173.05点,涨1.82%;深成指报10996.48点,涨2.09%。盘面上,医疗器械、国产软件、移动支付、网络安全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前日暴跌主力券商、保险、银行等仍然下跌。

广州私募人士陈君分析指出,一方面证监会出面安抚,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虽然下行压力大,但并没有出现恶化。因此,股市中长期走好的基础依然存在,只不过是受到突发利空打击,出现短期恐慌。

在遭遇2015年首次暴跌之后,市场恐慌情绪昨日并未明显放大。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显示,20日沪深两市大单资金累计流入3334.08亿元,资金流出3340.95亿元,均为过去10个交易日以来的最大规模。不过,净流出只有6.87亿元。同周一802.37亿元的净流出相比,明显放缓。

金融股被抛售但分化 成长股机会乍现

金融股仍然是资金抛售的对象,昨日大资金累计卖出1295.53亿元,净流出131.25亿元。数据显示,在金融股的43家公司中,37家公司为大单资金净流出,其中,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净流出均在5亿元以让。而民生银行、国信证券、东北证券、招商证券等少数金融股却为净买入状态,其中,民生银行获净买入10.49亿元。“从盘面表现看,蓝筹权重股元气还没有回复,不仅是银行、券商等金融股。”陈君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而成长股再次暴涨,创业板昨日大涨4.34%,并创下历史新高,板块内仅一只股票下跌。

机构们纷纷发布利好预期。中金称,虽然2015年价值重估的大盘风格仍将主导市场,但目前点位波动风险已在加大。一季度行情很可能开始纠偏,优质成长股反而存在加仓机会。山西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成长股在本轮牛市中涨幅有限,且个别板块已调整充分,活跃度将持续提升。

“一带一路”和信息科技类或有继续表演的机会。其中,“一带一路”的最大受益者连云港昨封死涨停,北新路桥尾盘飙升大涨了7.58%,成交量连续多日上升。信息技术类个股继续飙升,易联众、银信科技、神州信息、东软集团、东华软件等纷纷涨停。

去年全年GDP同比增7.4%,增速为24年来最低,也是我国自1998年以来首次未能实现目标增速。不过此数据仍好于市场预期,显示股市上涨的基础仍在,昨日A股反弹1.80%,大单资金净流出骤降至7亿元之内。有分析认为,暴跌后,前期大涨的蓝筹股元气受损,预计需要一定时间调整。而在新增融资资金入市放缓背景下,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重回主力怀抱,创业板指数20日大涨4.34%,创历史新高。

焦点1: GDP放缓了结构优化了

2014年全年GDP增长7.4%,是1990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也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未能实现目标增速。但我国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降4.8%。

解读与预测: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称:“2014年是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第一年,GDP回落至7.4%,虽然略低于7.5%目标,但在全球范围内表现仍然不俗,是改革与增长艰难平衡的结果。”

沈建光表示:“2015年预计能够保持7%左右的增速,仍将引领全球。楼市销售企稳、油价大降及美国经济的复苏,则有望成为支持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三大亮点。”

焦点2: 房地产业去年末已回暖

去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0%。去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1%。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在2014年分别同比下降了7.6%和6.3%,较去年1~11月份收窄0.6个和1.5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导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放缓至名义增长1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1%)。

解读与预测:

交通银行研究员夏丹表示,2014年楼市调整幅度之深超乎市场想象,12月房价已回落到2013年5月的水平。但房地产成交改善在进行中,房价环比降幅再收窄。夏丹表示,展望2015年,成交将继续小幅回暖,转正为个位数增长;春节后,有望迎来刚需入市的一个小高峰。房价环比回升已成定局,上半年有可能转正;同比则依旧在探底,全年可能稳中微升。利好因素积累到下半年可能带动投资企稳。

焦点3: 居民收入增长高于GDP

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高于上年的GDP增长水平。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去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5%),环比增长1.01%。

解读与预测:

沈建光表示:“居民收入增加快于GDP,使得消费对GDP贡献大幅提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预测称:“在消费刚性和‘调结构、促内需’的政策推动下,预计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左右,实际增速为10.8%左右,相比上年,虽然名义增速有所回落,但实际增速保持平稳。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将提升至47%以上,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将上升至50.5%左右。如果经济增长的质量持续提高,未来中国经济即使只有6%~7%的增长,其增长的效果也更好。”

焦点4: 赤字或扩大货币或放松

去年全年CPI上涨2.0%。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而目前PPI已经持续33个月负增长。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2.8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2%,狭义货币(M1)余额34.81万亿元,增长3.2%,流通中货币(M0)余额6.03万亿元,增长2.9%。去年1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81.68万亿元,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78万亿元,比上年多增8900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9.48万亿元,比上年少增3.08万亿元。去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6.46万亿元,比上年减少8598亿元。

解读与预测: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的意见是,预计中国M2的增长目标将从2014年的13%下调至今年的12%,财政赤字也将从2014年相当于GDP的2.2%提升至2.5%。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预计央行第一季度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全年可能一共降准150个基点,并降低存款利率最多50个基点。连平也表示,财政赤字将进一步扩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激活民间资本活力。

焦点5: 未来就业仍将稳定

去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25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70万人。目前城镇人口占比为54.77%。

解读与预测:

连平表示:“就业仍会保持基本稳定。一是产业结构转型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第三产业在GDP的占比持续上升,每单位GDP将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二是人口结构的转变也使失业问题短期不会出现。自我国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在2010年达到高峰时的74.5%之后,已经开始出现持续的下降。在此背景下,只要经济增速和劳动参与率不出现大幅变化,城镇失业率就不会出现明显恶化,甚至可能会继续改善。这从我国近年来劳动力市场上的求人倍率明显高于1(表明劳动力市场是供不应求的)也证明了这一点。”

焦点6: 出口升级正在进行

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6433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3%。其中,出口143912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120423亿元人民币,下降0.6%。进出口相抵,顺差23489亿元人民币。去年12月份,进出口总额249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13973亿元人民币,增长9.9%;进口10928亿元人民币,下降2.3%。

解读与预测:

连平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仍可能继续在复苏的通道上,尽管仍会有波折。外需整体改善,有助于出口保持中高速增长。‘一带一路’专项规划出台,将开拓对外经贸新空间。预计2015年出口增速比2014年小幅回升,在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

高盛高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预计,如果美元汇率确如预测那样保持强势,那么人民币中间价将出现微幅贬值。记者张忠安、陈海玲(署名除外)

相关影响

GDP数据提振

人民币、澳元走强

昨日,受到GDP数据提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止跌回升。截至昨日收盘,美元兑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2140,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5点,从年内最低位拉升。

德意志银行认为,有三大因素推动人民币继续贬值,一是由于基本面糟糕和信用风险上升,在美元升值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可能对庞大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进行偿还或者对冲,从而带来人民币卖盘;其次,一季度经常账户盈余往往会下降;最后,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相对减弱,意味着市场力量将成更主要的推动力量。

昨日,澳元冲高后回落,澳元兑美元一度收复0.82关口后又走低。记者周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