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2014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1.7% 结构进一步优化

商务部 2015-01-21 10:26:17

2014年,在国际投资环境趋于激烈、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困难和挑战下,我国吸收外资总体规模保持稳定,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升。

利用外资规模稳定、质量提升。一是利用外资规模稳中有进。2014年实际使用外资1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外商投资新设企业23778家,同比增长4.4%,扭转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二是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2014年实际投入外资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香港、新加坡、台湾省、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荷兰)合计投入1125.9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2%,同比增长2.7%。其中,韩国和英国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实际投入金额分别为39.7亿美元和13.5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和28%。三是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引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14年服务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662.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7.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66.3%和55.4%。四是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2014年,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08.6亿美元,同比增长7.5%。

稳步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广东省对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除涉及协议保留的限制性措施,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省投资,公司设立及变更的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制度,配套出台《关于改进外资审核管理工作的通知》;取消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确认审批事项,简化外商投资宏观调控行业和房地产业备案程序;会同中编办开展规范和优化外商投资审批事项试点工作,缩短审批时限、简化申报程序及申报文件,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积极稳妥开展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指导试验区完善外商投资备案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落实各领域扩大开放,2014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会同发展改革委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大幅减少限制类条目并增加透明度;二是会同相关部门在医疗、养老、电子商务、教育、商贸物流等领域研究出台有关扩大开放文件,切实提高开放程度;三是积极推进CEPA框架下服务业开放,在广东省对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四是指导上海自贸区进一步缩短试验区内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由2013版的190条减少到2014版的139条。

促进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以国家级经开区成立30周年为契机,召开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新时期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定位、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大力推动节能环保国际合作,与法国、意大利、芬兰等三国分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建立中法沈阳生态园等5个国际合作生态园;研究国际合作生态园建设指标体系,制订工作参考指南。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开发区人员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