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罗斯出台全面救市方案

经济日报廖伟径 2015-02-02 13:03:49

俄罗斯出台全面救市方案

莫斯科超市食品供应充足,但奶酪、酒类等进口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上涨。 经济记者廖伟径摄

1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俄政府草拟的反危机计划。推出这份几经权衡而出台的全面救市方案,意味着俄罗斯正式进入了“拼经济”的反危机状态。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这项反危机计划的首要目的是必须确保社会稳定。俄财政部部长西卢阿诺夫认为,实施这项旨在解决当前经济困难的方案将不会增加预算支出,计划中的优化预算、实施结构性改革等措施将提高国家调控和预算管理水平。

在总统批准、总理签署该计划后,俄罗斯政府将迅速与国家杜马就落实该计划的细节措施展开沟通。反危机计划确立了应对危机的总体框架,但仍需大量配套性措施加以充实,这就需要俄罗斯行政和立法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据悉,该计划的落实,将涉及起草约60部法案、出台一系列总统令、大量的政府规定和部门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政府按照应对2008年至2009年经济危机的有益经验,决定再次成立反危机委员会来跟踪、监督反危机计划的实施情况,该委员会的成员除了总统经济顾问别洛乌索夫、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央行行长、财长等官员外,还包括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的代表。反危机委员会的负责人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表示,从波及深度和复杂程度来看,俄罗斯正在步入一个更为漫长和复杂的危机。

此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反危机计划的实施将主要集中于3大主要方向:一是促进经济增长,将采取措施支持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二是支持特定行业,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对特定行业和企业予以扶持救助;三是保持社会稳定,继续监控重要社会商品价格,采取额外措施保障劳动力就业市场,帮助老人、残疾人、多子女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

俄罗斯财政部部长西卢阿诺夫对外界表示,俄罗斯政府准备了总额为1700亿卢布的反危机基金,用于支持实施反危机计划。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反危机措施的绝大部分资金将来自于财政预算、国家福利基金和政府担保。对于到底准备动用多少资金来实施反危机计划,目前虽未公布具体数额,但据传准备了多达4套方案,其中最为“大手笔”的是总额达1.58万亿卢布的一揽子方案。该方案综合了各部门建议,并照顾了绝大部分资金需求,已于上周呈交给普京总统审定。其余3个方案均保留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支持实体经济的建议,并计划从国家福利基金中动用5500亿卢布资金,但不同程度地减少了对俄工贸部和俄农业部等部门反危机措施的拨款,3个方案的资金总额也分别降至1.4762万亿卢布、9707亿卢布和8570亿卢布。不过,根据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透露的最新讯息,资金方案很可能最终被优化为1.3750万亿卢布。

与2008年至2009年危机时不同,俄罗斯当前面临的外部政治环境十分复杂,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于1月27日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为垃圾级。可以预见,由于制裁限制加上对经济前景的极度悲观,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欧美投资者对俄罗斯将“望而却步”。从俄罗斯政府对反危机计划所需资金的“斤斤计较”来看,即便勒紧裤带削减开支,仍难以避免“僧多粥少”的窘境。俄罗斯最大的外汇市场交易商“BCS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季霍米罗夫评论俄反危机计划时直言,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