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盛:中国过度钢铁消费将导致需求冲击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过去50年来,全球人均钢铁消费处于稳步下降之中,原因是设计效率的提升以及飞机制造和建筑等行业中其他原材料的引入使得钢铁使用量下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车中钢铁的含量几十年来一直在下降。然而中国改变了这一趋势。

  由于实施投资主导的增长模式,中国人均钢铁消费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高盛(Goldman Sachs)大宗商品研究团队指出,中国经济中的钢铁存量从很低的基数稳步增长,其增长速度相当于“每个中国家庭每8个月买一辆新车,而且旧车都积压在车库里无需报废”。

  图 中国钢铁消费逆世界潮流而动

  高盛认为,中国钢铁消费的可持续性令人怀疑。

  以美国为例,1900年美国钢铁存量为人均1.4吨,80年代初最高达到14.5吨,而人均钢铁消费见顶时间略早一些,迄今已经下降40%。高盛指出,中国在钢铁消费上“开快车”对铁矿石产商有利,但未来的下行风险将非常巨大。

  就像开车一样,速度越快,最终踩刹车也踩得越狠。高盛相信中国钢铁消费最终将会见顶和收缩,让全球人均消费量回归到历史平均水平。

  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中国钢铁消费在当前水平停留时间越长,最终的收缩就会越剧烈。”

  高盛指出,见顶的时间点和未来的降幅很难预测,有赖于中国政府对改革的偏好程度。高盛依然预测中国钢铁消费2015年温和收缩、2016年小幅增长,并警告目前部分铁矿石产商对中国长期钢铁产量过于乐观。(松风 编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