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游客抢购日本马桶盖 中企:国货不比日货差

  【延伸阅读】大陆客日本疯抢马桶盖 台媒:台湾人曾经也一样

  

中国游客抢购日本马桶盖 中企:国货不比日货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元贬值,东京电器街秋叶原,吸引了大量海外游客来购物。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受日元大幅贬值影响,大陆赴日本旅游很流行,而且大陆游客抢购日本产品不手软,大陆中央电视台采访到赴日陆客团抢买电饭锅和带杀菌除臭、加热、冲洗等功能的马桶盖,让日本免税店卖到缺货,工厂也来不及生产,对大陆观光客的购买力不敢小觑。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2月9日报道,赴日本旅游抢购商品一直是网络热门话题,2014年中,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在网络热传,内文提到,日本制造的马桶盖是如何好用,又符合卫生原则。也有网友回应,从日本买回免治马桶盖之后,该如何安装,甚至放上教学如何自行安装的视频。

  青睐电饭锅 专买高档货

  报道称,大陆央视7日晚间的报道指出,类似文章引发对中国制造和日本产品的思考,大陆游客到日本抢购生活用品,从电饭锅到马桶盖,品种五花八门。

  央视驻日记者到东京的著名电器街秋叶原采访,询问一家免税店,一个上午有十几辆游览车,满载中国旅行团来采购。携带起来并不是很方便的电饭煲(电饭锅)大受欢迎,最高档的电饭煲合人民币1万多元,每天能卖出10几台,店员说:“买主80%是来自中国。”

  有一名接受访问的大陆观光客说:”中国的技术和日本可能还是有点差别,哪怕提着重一点也愿意(带回去)。”另一人表示,日本电饭煲的内胆品质比较好一些,然后压力比较好,做出来的米饭比较香。

  除此之外,最近日本的温水洗净马桶盖突然人气大增,成为赴日购物清单的首选。有人甚至一次买两三个带回去,这种带杀菌、除臭、加热、冲洗等功能的马桶盖价格不菲,即使享有境外人士8%的消费税减免,售价也要2000人民币左右。

  马桶盖的销路让日本人都感到讶异,受访的日本免税店职员说,已经没有货了,”现在不是说哪个牌子的问题,是哪家有货你就赶紧买吧!现在上午有了下午就没了,都是这种状态。”大量客人来都买这种产品,厂家根本来不及生产。

  大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仅2014年第一季陆客在日本旅游的退税金额增长248%、交易量增长347%,呈现高速增长。

  日本观光厅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4年7月至9月访日外国游客的消费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1%,增至5505亿日元。其中,陆客的消费额同比增长70%,推高了整体消费额。

  报道称,事实上,许多产品是在中国大陆制造代工的,之所以造成陆客赴日疯抢,是因为日元贬值、消费退税、日本品牌口碑、品质印象等因素,形成相对的”物美价廉”。此外,大陆虽已是“制造业大国”,但产品良莠不齐的乱象,也导致中产阶层对大陆制品信心不足。

  报道称,大陆几年前反日风潮,游行队伍打砸日本汽车,颇有抗战时期拒买日货的风骨。时过境迁,性价比压倒一切,从指甲剪、剃须刀至电饭锅、马桶盖,日货在大陆消费者心目中仍是值得信赖的象征。台湾20年前就开放赴日本观光,从日本搬回来的日货也不少,跟大陆是五十步笑百步。

  对号称世界工厂的大陆来讲,制造汽车、晶片或许是高科技,但马桶盖跟电饭锅,提高品质应该不难。大陆拥有全球最多的消费人口,如果能像日本人一样给消费者信心,大陆观光客不至于搭飞机去扛电饭锅回家,甚至是买到在大陆生产的日货。

  大陆工资连年上涨,产品成本跟着提升,竞争力相对减弱,但有广大消费市场为后盾,只要产品品质能跟上国际,不担心没销路。两岸崇尚日货之余,应该反思,什么时候才能像韩国一样,从液晶电视到手机,在国际市场上把日本打得节节败退。

  (2015-02-09 09:25:1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