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出台抑制黄金需求新招:主权黄金债券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为抑制实物黄金需求、防止黄金进口带来经常帐赤字,印度政府在周六的年度预算中出台新招:通过一种名为“主权黄金债券”的纸黄金来吸引人们放弃持有实物黄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2014年印度超过中国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消费下降必然影响全球黄金需求。

  虽然尚未出台细节,目前知道这种债券为固定利率,可以按照黄金面值赎回现金。

  星展银行(DBS)经济学家Radhika Rao指出,此举旨在吸引印度投资者和家庭放弃持有实物黄金,从而可能导致实物黄金需求下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同意这种看法:“(主权黄金债券)有可能降低对实物黄金的投资需求。”

  在推出主权黄金债券之前,近年来印度政府已经采取多种手段来抑制实物黄金需求。印度居民对黄金首饰的旺盛需求造成黄金进口上升,进而使得经常帐赤字扩大。庞大的经常帐赤字曾经是印度卢比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之一。

  印度每年大约进口黄金800-1000吨。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进口额同比飙升55%至15亿美元。

  澳新银行(ANZ)大宗商品策略师Victor Thianpiriya表示:“印度黄金进口哪怕温和下降20%,对全球黄金需求也将造成负面影响。”不过他警告说,通过主权黄金债券这种机制来降低黄金进口量,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见效。

  他预计今年年底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280美元,与当前1200美元左右的市场价格相去不远。

  市场将会等着看印度的黄金债券对金价的影响,Fat Prophets资源分析师David Lennox如是称。他表示:“目前它可能会减少投机性买盘,但印度的黄金文化依然根深蒂固。”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无论印度政府采取何种手段抑制实物黄金需求,印度的黄金需求仍将保持强劲。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ulian Jessop表示:“印度的黄金需求将恢复上升趋势,反映印度收入的增长和市场创新。我们预计印度的强劲需求将会继续推动金价走高,2015年底将涨至每盎司1400美元。”(松风 编译)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