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秘核电出口旗舰“华龙一号”

环球网 2015-03-09 16:47:16

“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推动电力装备出口被写入了今年的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而电力装备中的核电装备出口正得到业界的殷切前期盼

“今年我本人准备了6个提案,其中1个就是有关华龙一号(ACP1000)”,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核动力院院长罗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罗琦表示,此次华龙一号(ACP1000)的重点不再和去年一样与福清核电站有关,而是着重两个面向。一个面向国内,希望国内其他核电站厂址尽量推广利用华龙一号(ACP1000)。另一个面向国际,是通过走出去战略将华龙一号(ACP1000)带到阿根廷、巴西等等一系列国家,让我们中国的技术走向世界,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的制造业实力。”

华龙一号究竟突破在那里?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曾表示,“华龙一号(ACP1000)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它将在国内外分别落地,标志着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获得重大突破,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前景广阔。”

那么,作为“三代”技术的华龙一号(ACP1000),与前2代相比最大的突破究竟在哪里?中核集团华龙一号(ACP1000)总设计师邢继向记者解释,“所谓三代核电站,是指在压水堆核电安全技术上达到了国际最高的水平。我们自主开发的华龙一号(ACP1000)达到了这个安全水平。”

邢继表示,事实上在核电站的设计方面,要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但“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核电站投资建设需要好几百个亿的资金,其中一大部分都用于安全。核电站在设计上,要假想可能发生什么事情,根据不同情况做出工程设计加以应对。”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核泄漏事故。邢继说,在福岛核泄漏后,超设计基准事故也被考虑进了新核电站的设计。比如极端的自然灾害,超大的地震、海啸。再比如911后故意的大飞机撞击可能带来的威胁都被考虑进入了华龙一号(ACP1000)的设计。核电站的安全设计要求在不断提高。

根据中核集团公布的数据,“华龙一号”的堆芯熔化概率小于10-6/堆年,大规模放射性物质释放概率小于10-7/堆年。

事实上,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我国核电也一度暂停,直至近期才得以重启。据媒体报道,2015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厅会议上获得核准,这是我国在时隔26个月后重启核电项目的建设。

引入非能动加上新保险

不过,这漫长的26个月中,中核集团可没有闲着,而是对福岛核泄漏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已有的核电站项目进行了排摸检查。

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向记者透露,华龙一号(ACP1000)三代核技术的一个典型特点,就是引入了“非能动”的概念。

潘建明表示,一般而言,核电站为了导出反应堆的热量,会使用冷却水进行循环。实际上当时日本福岛核电站也启动了这一系统,但后来由于海啸带来的海水把汽轮机房淹没,使得热量无法排出,才导致了堆芯的融化和核燃料的泄露。而所谓“非能动”是指在没有电的情况下,也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的冷却,比如72小时。因此华龙一号(ACP1000)也是从福岛核电站的超基准事故中吸取的教训。

潘建明表示,当时中核集团对已有核电站的检查结果“并没有颠覆性的问题。例如秦山核电站一期防波堤比较低,于是吸取福岛的教训,根据海啸、风暴潮和洪水三叠加的基础上测算,加高了防波堤。再比如应急电源、移动电源等都在改进。

中核集团正在推动华龙一号在多国落地

除了安全性上的重要改进,自主研发设计的华龙一号(ACP1000)也将中国核电的“走出去”从过去的“借船出海”换挡到了“造船出海”的新时代。

目前,中核集团积极推动英国、苏丹、沙特、马来西亚、埃及、伊朗等海外核电项目的合作事宜。同时正在建立以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基斯坦为中心的海外开发体系,志在占领非洲、拉美、亚洲核电市场。

潘建明表示,核电出口不光是技术本身,还有设备制造能力、燃料供应、人员培训、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支撑,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目前,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所以我国力推核电走出去,这既是国家实力的象征,也可以带动相关的产业走出去。核电站出口带动的装备制造业出口是非常可观的。

中核集团核动力事业部副主任秦喜久也表示,中国是核电大国,但是不是强国。多年来中国核电没有停止建设和设计研发,实际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怎样用更好的方式使得世界接受非常重要,这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具体表现。所以推动核电走出去,就是从大到强的转变,华龙一号(ACP1000)承载了这个梦想。

秦喜久透露,2014年中核集团和全球15个国家洽谈合作,有的在合同谈判阶段,有的政府间签署了合作文件,有些则在项目建设合作阶段。如何实现核电的走出去?可靠、安全、被认可的技术最重要。现在有了华龙一号(ACP1000),这个障碍就不复存在。同时,在政治上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强有力的中国声音,这也为走出去做出了铺垫。

关于外界关心的中国核电“走出去”是否会遭遇类似墨西哥高铁事件的政治风险,秦喜久表示,“核能合作肯定是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良好的政治经贸合作关系不可能谈及核能合作。一旦合作,就是百年之约。因为谈合作几年,建设核电站一般7年,运营核电站60年,再延寿30、40年就是100年”。

凝聚着中国核工业人智慧与心血的华龙一号(ACP1000),和高铁一起成为了走出国门的“中国高技术”拳头品牌,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已经准备好。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核电出口 华龙一号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