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小川:沪港通设计稍显保守 深港通将更开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3月12日14时4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周小川表示,沪港通从去年设计、论证、准备的角度来讲,因为新鲜事物不太有把握,所以设计时保守了一点,出台了一段时间后以后,大家发现这个东西可以进一步搞得更好一点,思想可以更解放一点。以下是文字实录:

  香港卫视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香港卫视的记者。周小川行长和梁振英特首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会面,讨论很多内容,包括沪港通,请问您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地推进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包括深港通和资金互认等等。如果万一香港下半年的局势出现不稳定,是否会影响既定的政策?谢谢。

  周小川: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和特首都对金融中心如何发展、如何起到更大的作用、如何具有更大的竞争力肯定是感兴趣的,所以他们也经常与我们有一些沟通和会面。沪港通是去年出台的一项重大的金融市场方面的进展,总体来说,大家对沪港通的出台都是满意的,也是基本上比较稳健的。但与此同时,沪港通从去年设计、论证、准备的角度来讲,因为新鲜事物不太有把握,所以设计时保守了一点,出台了一段时间后以后,大家发现这个东西可以进一步搞得更好一点,思想可以更解放一点,所以这方面是有所探讨的。对于深港通的出台,沪港通一方面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给深港通提供了一些思路,如何能做得更好、更有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至于金融市场发展会不会顺利,我认为金融市场在发展过程中总是磕磕碰碰的,金融市场中有一些波动,不仅是有其自身的原因,而且还反映了整体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甚至是地缘政治各种的反映。任何事情发生了,都可能在资本市场上有一定价格上的反映和波动。任何行业出了问题了,它的股票或债券的价格就可能在资本上给予反映。与此同时,也说明它是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它不仅表现为好像风险突出,同时它也能够管理各个方面的风险。如果要管理风险,就要运用好资本市场。香港作为多年的国际金融中心,从目前香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的状况来看,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而且这个市场在管理风险方面能够继续发挥良好的作用。谢谢。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