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国央行意外降息至历史新低 全球货币宽松潮愈演愈烈

经济参考报廖冰清 2015-03-13 08:08:12

  原标题:韩国央行意外降息至历史新低全球货币宽松潮愈演愈烈

  韩国央行12日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75%这一创纪录的水平。这是本月以来第三家采取降息措施的主要央行,使全球范围内的货币宽松竞赛再度升温。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通缩风险升温的背景下,预计宽松阵营在未来还将进一步壮大。

  韩国央行委员会在当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以5票赞成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决定将基准利率从2%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为历史最低水平,以促进经济增长和防止陷入通缩。此举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因此前多数分析师预计韩国央行在本次会议上将维持利率不变。

  据路透社报道,在韩国央行发布利率决定后,韩国债券期货价格出现上涨,韩元一度下滑至20个月低位。

  这是韩国央行时隔五个月以后的又一次降息。去年8月和10月,韩国央行两次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前两次降息和韩国政府采取的各项经济刺激措施都没有对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这些是韩国央行此次决定降息的主要因素。

  今年1月份,韩国央行将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原先的3.9%下调至3.4%,同时将通胀预期由2.4%下调至1.9%。目前,韩国的通胀水平已经降至了自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加大了该国陷入通缩的风险。此外,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韩国出口上个月同比下滑3%;1月份工业产值环比下滑4%,同月资本支出下滑7%。

  本月早些时候,韩国财政部长崔炅焕表示,对韩国经济的通缩风险感到担忧,并引用了生产、消费、投资和出口等数据疲弱的力证。崔炅焕承诺将出台措施刺激支出,许多分析师认为这表明韩国政府为央行降息开了绿灯。

  不过,此次降息会否见效仍是未知数。有分析指出,韩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是结构性失衡导致的消费和投资疲软,因此降息对激活实体经济的作用尚不得知。而且此前两次降息已导致韩国家庭负债规模急剧增加,未来这一问题可能更加突出。

  事实上,除韩国以外,近期有多个国家实施了货币宽松措施,仅在本月就有三家主要央行先后采取行动。泰国央行11日意外宣布,将政策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1.75%。印度央行4日突然下调基准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7.5%,为印度自今年1月以来的第二次意外降息。此外,欧洲央行9日开始正式实施1.2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即量化宽松。

  自去年底至今,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和通缩风险加剧,全球多家经济体央行相继开启货币宽松模式,目前已有瑞士、加拿大、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中国等逾10家央行采取了降息和宽松的货币政策。

  分析普遍认为,近期全球央行纷纷放宽货币政策,受到了多个共同因素的影响。一个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动能不足,增长前景趋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一次《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5年和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下调0.3个百分点至3.5%和3.7%;除美国之外,主要经济体的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遭下调。

  另一方面,多国通缩风险上升,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预期走低。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累计下跌超过50%,并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下跌。目前包括欧洲、日本在内的许多经济体都面临严峻的通缩威胁,这可能带来更大的经济风险,并导致增长前景进一步走弱。

  此外,宽松政策导致本国货币贬值,其溢出效应也促使其他国家跟进实施宽松政策。此轮全球宽松潮开始以来,各国货币已开启了竞争性贬值进程。尤其是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渐浓的同时,美元走强推动资本回流,新兴经济体已普遍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压力。

  受上述多种因素影响,竞相宽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显现,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国家的央行将加入到货币宽松的阵营中。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11日表示,在美联储未来可能回归常规性货币政策的同时,日本、欧洲等地区的央行则开始或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可能造成更多波动,也会对大量借入美元贷款的国家或企业造成汇率冲击。拉加德警告,这种货币政策上的分歧可能会在未来对全球经济构成风险。(记者廖冰清)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