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彭琳:香港“纳米楼”为何受宠?

新浪财经彭琳 2015-03-13 09:22:59

跟内地一样,香港房地产市场也总最创意十足的市场。最近又出现一个新概念叫做“纳米楼”,大家是否知道是什么意思呢?

这个新名称跟高科技纳米技术无关,而是专指某些小得不能再小的住宅户型——在过去实用面积30平方米以下的单位曾被称为“细单位”或是“细价楼”,然而随着楼市连续6年上涨,即便小型单位也不再“细价”,动辄要四五百万元港币以上。更小的户型曾被讽“劏房户”(意指面积小得像一套完整住宅切割成几套),但到了今日,最受追捧的小户型甚至比“劏房户”还要小,于是被人用“纳米楼”形容,以极言其细小。

例如在港岛东的北角地区,近来一个实用面积仅128平方英尺(约11.9平方米)的“开放式”(即厅房无间隔)租盘,月租却高达9800港元,平均每平方英尺租金高达76.6港元,甚至高于不少传统豪宅区。类似的十余平方米超小单位,售价纷纷达到近300万港元,每平方米售价可高达20万元港币以上。

市场的极速转向令不少人愕然,仅仅在4、5年前,小型住宅还门庭冷落,舆论一窝蜂地谴责开发商只爱建豪宅卖高价,忽略普通家庭住房需求。然而,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去年数据显示,全年实用面积在430平方英尺(约40平方米)以下的迷你型住宅,全年楼价升幅最高,达到15%。与此相比,实用面积在1722平方英尺(约16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住宅,全年楼价则升幅只有3%。

去年7月,笔者曾写过一篇专栏《李嘉诚如何“赚尽香港最后一分钱”》说的是李嘉诚别出心裁地在新开售的楼盘中设计了一个实用面积仅约16平方米的迷你户,被媒体冷嘲热讽“小过牢房”,不过笔者认为这虽然看似荒诞,却显示了市场的需求。时隔半年看来,李首富在楼市走向上的确有先见之明,地产业界今日已经开始群起追随这一潮流。

日前占据了不少报纸财经版头条的,是香港地产界大佬新鸿基地产(115.9,-1.95,-1.66%,实时行情)同时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5个项目修改规划,要将原本设计的大、中户型改建成更多的小户型住宅。这几份规划的修改幅度堪称“疯狂”,在同样地皮面积上的拟建住宅竟然从1500多套暴增到超过11000套。

这样犹如“变魔术”的修改规划,要诀就是划出大量超小单位,在某些项目中实用面积低于20平方米的“纳米楼”供应量超过一成,整体中小户型占比超过90%。新鸿基对此表示,改为兴建更多中小型单位是考虑市场和用家需要,也配合政府“加大房屋供应量”的方向。

由于申请修改规划的部分地皮位于香港较为偏远的新界元朗别墅区,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很可能不获批。一名过去曾任立法会议员,现为关注地产业的民间智库成员的人士表示,当地原本是密度很低的别墅区,现在大面积修改规划的后果是令区内人口密度大增,各方面配套尤其是交通是否能承受会是大问题,因此政府城市规划委员会必然要多方面仔细考虑,恐怕不会轻易批准。

不过,新鸿基并非唯一一家申请修改规划的开发商,由于小型单位的回报实在太过诱人,业界大多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开发商提出类似的申请,甚至形成一股潮流。

去年7月李嘉诚在长实新开售的楼盘中设计了迷你户,被媒体冷嘲热讽“小过牢房”,不过时隔半年看来首富在楼市走向上的确有先见之明,地产业界今日已经开始群起追随这一潮流。(路透社图片)香港人的住房面积长期不到内地城镇一半,至今超过50%的私人住宅面积低于50平方米,现在看来这似乎还远不是尽头。今天超小型楼盘越建越多,原因当然不是香港人喜欢住得挤,而仅仅是大房子买不起。在1997年香港楼市泡沫爆破后,政府一度为了维护脆弱的市场近10年没有主动推出住宅地皮拍卖,令随后多年住宅供应不足;再加上港币长期受美元低利率政策影响,楼市需求旺盛,价格不断上升。

过去几年,政府绞尽脑汁,以高税率限制外来投资者和移民在港买房,又以限制贷款的方式压抑楼市需求。然而住房需求实在过于旺盛,当政府限制豪宅贷款,购买力就迅速转移至中小型住宅。上月底,香港金管局再将价值700万以下的自用住宅按揭贷款率也统一下调到60%,令首付资金有限的买家进一步向下转移,追捧起总价却相对较低的“纳米楼”来。

大家知道香港货币政策完全不自主,预测香港楼市走向实在困难。对于目前的怪现状,业界和机构分析人士众说纷纭:有人警示小型住宅“泡沫”太严重,短期内甚至几个月内就可能爆破;有人相信香港只要“挺住”到美国加息,月供负担上升自然会让楼价恢复正常;也有人觉得当小型住宅与中大型的升幅巨大差距持续一段时间,小型住宅价格就会接近中大型住宅,届时部分买家会自然分流到中型住宅市场……

不过,笔者认为不难判断在未来几个季度的楼市成交中,必然会出现供应不断增加,成交价不断下跌的景象。只不过这里的“供应增加”指的是住宅面积不断缩小,一套房变成两套,两套变成四套……而成交价不断下跌,则指的是总价下降,但单位价格(每平方英尺价格)不断上升而已了。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香港 纳米楼 李嘉诚 新鸿基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