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法澳可能效仿英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外媒称,继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之后,澳大利亚和法国也考虑加入亚投行。

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15日报道,关于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日前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法国不会完全不加入,正在研究以何种方式加入的问题。”法比尤斯对加入亚投行表明了积极态度,但附加了遵守国际规则等一些保留条件。

此前,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表示加入亚投行。

法比尤斯称“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不可缺少”,对亚投行的作用给予了肯定,但同时强调“法国希望亚投行成为遵守国际规则的组织”。他表示,宣布加入亚投行还面临障碍。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3月14日报道,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昨天明确表示,政府也许会加入中国提议成立的亚投行。

美国反对这一行动计划,认为中国是想借机增强它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削弱华盛顿及其盟友的影响力。这让澳大利亚左右为难。

据报道,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去年10月在内阁论战中击败霍基和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霍基和罗布认为加入亚投行是加强对华关系的一个契机。

政府当时表示,若亚投行的管理结构得到改善,澳大利亚不排除加入的可能性。英国的表态可能会使内阁的意见转为主张仿而效之。

霍基昨天在悉尼对记者说:“中国改善了亚投行的管理结构。”他透露,这件事将在今后几周内着手处理。

据日本《东京新闻》3月15日报道,继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之后,澳大利亚和法国也考虑加入亚投行。美国对此越发保持警惕,认为发达国家的团结会被中国瓦解。加入亚投行,不仅可以参与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可以与中国套近乎,改善本国企业在中国的经商环境。这种追随举动让美国感到焦虑。

在其他发达国家看来,英国想得到不仅可以进入中国,而且可以进入经济发展迅速的亚洲的“白金卡”。

有人认为,亚投行是美国主导建立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人担任行长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因此,日美两国对建立亚投行保持警惕。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13日在记者会上说:“(亚投行)在运营透明度和责任等方面存在是否符合国际标准的担忧,日本持慎重立场。”

美国佯装平静地说“是否加入由各国自己判断”,但又强调“需要建立与世界银行等相同的高融资标准”。

在英国之后,不能排除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受到来自争取在中国市场扩大事业的本国企业的压力,表示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这种情况将对发达国家的团结造成打击。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15日报道,中国无疑是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巨人,乔治·奥斯本怀着务实的希望与中国接触,为英国争取经济上的好处;美国的方式是,采取强硬措施,试图阻止中国成为贸易对手。

国际金融机构一直以来都把“软实力”工具——经济和文化影响力,作为军事干预这一“硬实力”的替代品。世界银行往往反映的是美国的外交政策需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传统上体现的是美国和欧洲的影响力;亚洲开发银行是美国和日本分享的封地。那就难怪美国不愿意看到中国建立一个类似机构。

影响中国行为的唯一“软”方式——无论是在商业还是人权方面——就是与其坐在一个桌上谈生意,而不是隔着墙喊叫。英国可以为亚投行这类机构带来真正的金融技能,而且急需很可能随之而来的出口订单。让中国人投资我们的核电站或许有些不舒服,但我们显然需要中国(及其他外国投资者)。

美国是我们最重要的盟友,但是,它在寻求自己的海外利益时基本上都是更关心自己而排挤别人的。

外媒:法澳可能效仿英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5月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记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