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融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个人征信市场一触即发

新华网黎华联 2015-03-16 09:19:21

不用给押金就可以租房?不给押金就可以住酒店?买东西,可先享受后付钱?这在未来可能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另一方面,打车经常爽约、水电煤长期欠费、网上售卖假货,这些可能令你寸步难行,贷不了款,办不了信用卡,甚至求职、租房都被拒绝。

1月5日,央行发布《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八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标志着我们距离“信用时代”又迈近了一大步。不过很多人对信用的了解,只停留在对国外的一些传闻上,或者直到办理房贷、信用卡时,才意识到信用的存在。未来信用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改变?而征信企业又是怎么获取个人的信用记录资料的呢?

1

八家企业受钦点

他们的“爸比”都好厉害

个人征信进入市场化运作一触即发。央行《通知》中的八个席位分别给了: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管理和北京华道征信。

这八家企业无疑都是财雄势大的:芝麻的背景是阿里巴巴金融服务公司,深圳前海的后台则为平安保险集团下属一家全牌照金融企业,加上腾讯征信有限公司,马云、马明哲、马化腾“三马”凭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实力分别获得一张入场券。

除“三马”外,其余入列机构亦非等闲之辈。鹏元是国内最早的征信机构之一,参与早期的征信试点工作,也是央行一直在力推的机构;中诚信是传统老牌资信企业;作为民营资本代表的中智诚也拿到了一张门票,其联合创始人曾参与央行征信系统的早期建设。“拉卡拉征信”无需多说,“北京华道征信”则由创业板上市企业“深圳银之杰”控制,后者是专为银行提供软件产品、软件开发、金融专用设备和技术服务的IT企业。

有券商研报则这样划分:“目前民营征信公司已经形成多层次布局,形成了以央行征信中心为代表的国家队,以安融惠众和上海资信为代表的会员制联盟,以中诚信为代表的重资产模式,以深圳鹏元为代表的轻资产模式,以中智诚为代表的数据整合与评分模型模式,以芝麻、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模式。”

而拉卡拉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曾这样向媒体记者划分,8家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互联网企业,无论是第三方支付还是保险理财;另一类则是传统类的,但都比较具有代表性。

2

获取数据各有门路

均涉金融、公共缴费、支付等业务

从目前看,腾讯、阿里的个人征信数据主要源自本平台的数据,并未接入央行征信中心。而中诚信、鹏元等资深征信企业的个人征信数据,还是来自银行、保险公司、小贷公司,主要服务也面向银行。

前海征信,作为平安下属企业,平安集团下设保险、银行、信托、投资等各种业务,仅寿险客户就超过8000万人。并且旗下陆金所曾联合多家P2P企业实行黑名单共享机制,这些数据如果可以用来挖掘,则对个人贷款的征信意义更直接。

积累了10年跨行转账数据的拉卡拉,可能是中国拥有跨行转账数据最多的一家公司。“不仅有长期在拉卡拉平台上进行信用卡还款、转账、公共缴费、电商和金融业务的个人用户数据,还有百万线下商户日常经营的相关数据,此外蓝标和拓尔思等股东提供的互联网数据也是我们完善数据的重要组成。”考拉征信总裁李广雨表示。

“拉卡拉信用的其他股东都是上市公司,每家股东要么拥有大数据,要么有大数据的处理能力。”孙陶然曾对记者称。

与传统征信数据主要来源于借贷领域有所不同,脱胎于互联网的民营征信机构抓取的信用数据来源更广、种类更丰富,时效性也更强。

阿里系的芝麻信用,其数据来源于支付宝,目前支付宝的实名用户超过了3亿,都是拥有真实身份证信息,涵盖的消费场景有支付、投资、消费、生活、公益、购票等。芝麻信用相关人士也曾告诉记者,芝麻信用还与公安网等众多公共机构以及合作伙伴建立广泛深入的数据合作关系,同时也将开辟各类渠道允许用户主动提交各类信用相关信息。

腾讯的底气也很足,坐拥8亿的QQ账户,超过5亿的微信账户,超过3亿的支付用户,以及QQ空间、腾讯网、QQ邮箱等多种服务上聚集的庞大用户,腾讯征信可以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来预测其风险表现和信用价值,对开展个人征信业务无疑具有极大的优势。

由于互联网征信机构覆盖群体能延伸到传统征信机构未能覆盖的草根群体,如从未有过借贷、申请信用卡的人等。不过,业内也质疑,这些数据与个人借贷行为关系不大,难以被主流金融机构引用,不过可反映其信用变动趋势,是传统信贷报告没有的优势。

3

市场规模极具想象空间

有望成为金融业基础设施

企业如此踊跃,自然是有利可图。事实上,征信市场也是一块大蛋糕。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显示,2013年中国征信市场上共有征信机构150多家,整体规模在20亿元。

川财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4万亿元;如果个人征信服务可以帮助坏账率降低0.5个百分点,就能形成700亿元的市场空间。

蛋糕如此之大,征信企业如何赚钱?川财证券认为,市场对个人征信行业的理解多数仍然停留在是卖征信报告的业态,这种理解已经过时。行业最新发展中,个人征信已经融入金融机构的信贷风控,是消除风险信息不对称性、促进金融效率的重要环节。

不过,目前来看,征信机构并没打算向个人用户征收费用。孙陶然介绍,拉卡拉信用会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对B端口收费,而不是C端,即对机构收费而不是个人。腾讯征信也曾对记者说,征信平台开发后,将为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而前海征信曾对记者表示,征信业务更像是金融基础设施,盈利不是唯一的目标。但其也称,如何赚钱是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信达证券研究认为,个人征信机构需要有1-2年的数据库建设期及数据整合期,之后才有可能实现盈亏平衡,在短期内很难给企业带来收益。

相关阅读

有望为P2P 提供风控保障

随着P2P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飞速发展,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据统计,在2014年全国新增平台1575家,而P2P问题平台达275家。P2P平台跑路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其本身具有的道德风险,另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国金融基础设置——征信体系的不完备。

由征信来主导完成的风控环节几乎是P2P平台的核心,但目前中国的P2P网贷公司并不能接入央行的征信中心,而且央行的数据,对现有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并不适用,有相当一部分的小微企业和绝大多数个人在央行并没有相关的征信记录。因此,网贷公司对借款人的信用审核多数是依靠平台自身审核技术和策略,依赖于担保和抵押,同时各平台之间也不存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没有统一的征信体系,就意味不能判断很多企业与个人的信用情况,同时逾期、坏账等信息不会进入征信体系,致使借款人失信成本低,使得P2P平台很难控制个人和项目的信用风险,威胁平台正常的资金借贷流转。征信如果可以通过个人征信系统的接入,提升对借款方和P2P平台本身信用的审查,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行业的信用缺失。金羊网-新快报■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