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盖虹达:“降价”的香奈儿绝对赚翻了

经济观察网盖虹达 2015-03-23 10:4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一向只涨不跌的奢侈品大牌“转性”了。过去五年平均涨幅15%的香奈儿日前宣布计划开始协调品牌全球的价格并正式与4月8日执行。香奈儿将对其三款具有代表性的手袋进行价格的调整,具体为在欧洲提高售价,与此同时降低它们在中国的售价。

然后消息传出后的第二天开始,全国各地香奈儿的店铺就开始被“疯抢”。“我排队俩小时了,只往前走了25米,不过我还是要继续排。”听到消费者这样的说辞,笔者跟这些女人的男朋友们、老公们、女汉子朋友们一起无语了。

无论这次降价是不是会引起大牌们全线调整,香奈儿先行一步,绝对是赚到了,不仅翻番提升中国区的销售业绩,而且对其他低调降价的品牌有不小冲击。

不过,话说回来,降价真的是香奈儿妥协?是真的实惠?理性的来看看这次降价的几个问题,结论就是——香奈儿妥妥赚了,而对消费者而言,低价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

一,香奈儿为什么降价?

香奈儿降价其实也是代表了广大奢侈品牌目前遭遇的窘境,业绩下滑,以及高售价地区的业绩不振。

由于中国大陆地区对奢侈品征收高额关税,导致各品牌普遍售价就远超过欧洲、美国等地,还有香港地区。售价差距太大,实在是影响了国内销售,随着出国游和电商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海外代购,就算自己不出国的,知道身边朋友要出国,也都要委托人家带点护肤品、包包之类。也正是因为电商发展,不少人在网购“海淘”的过程中贪图便宜,给了假货销售可乘之机。

所以总结起来两点:一是业绩增长乏力,不仅地区增长承压,而且同样消费力下,价格差价引发的消费力转向低价区,同时欧元持续下跌,对品牌而言无形中丧失了更多利润。二是在这个转移的过程中,大量假货趁虚而入,奢侈大牌们本来日子就不好过了,现在还被人从碗里挑肉吃,然后,你懂得。

二,降价以后真的便宜了?

经过这样的价格调整后,香奈儿先行降价的三款手袋最终在欧洲与中国市场的价差将不会超过10%,如果欧元汇率继续下跌,则价格差距还将继续缩小。

别高兴太早,我们来算一笔账。

参与先行降价的香奈儿Le Boy在欧洲原售价3100欧元(约合人民币2.05万元),涨价后3720欧元(约合人民币2.46万元),同时内地原价3.27万元,降价后2.6万元。

对于一部分不会选择代购、也不会出国购买,只会在国内购买的消费者而言,这的确便宜了,对香奈儿而言可能一部分损失,但这比例太小了。

更多的是海外购买行为和被假货分流的消费力。差价1400元,这可不值得专门飞到欧洲去血拼了,跟欧洲原价相比,现在欧洲每卖出一只,香奈儿比以前多赚4100元,这些顾客回国内每买一只都让香奈儿比在欧洲多赚5500元。

2.05万元的时代过去了,你能买到的最低价是2.46万,真的便宜了吗?

三,其他品牌也会降价吗?

这个问题已经有一部分答案了,继香奈儿宣布降价之后,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欧元贬值掀起欧洲名牌减价潮,继法国品牌Chanel(香奈儿)部分手袋17日起减价达两成后,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的瑞士手表TAG Heuer,18日亦宣布减价13%;法国品牌Dior的两款手袋本月已减价一成。

不过貌似都没有香奈儿降价宣传来的汹涌啊,果然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多提一句,基于奢侈品牌工艺分化,一部分已经沦为工业化生产,一部分还在坚持纯手工打造,而后者由于工艺的独特性,降价可能性很低。而且一个细节是,Dior降价的两款手袋也是非经典款。

四,几家欢乐几家愁?

香奈儿是绝对的大赢家。领先降价,并且如此大肆宣传,直接引爆了中国市场的消费,从营业额上来说香奈儿已经赢了,这还只是短期的。

从长期来说,把国内外价格差距缩小以后,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在国内购买。例如Le Boy由原来超过万元的差价缩小到相差1400元,还不够一张机票钱呢,当然国内买着更划算,可是,这所谓的划算就是这次降价精心营造的假象。按照之前的计算,香奈儿现在每一笔都稳赚,这样的“厚此薄彼”实际上是“通吃”。

而受伤的就很多了。同行里,不仅有低调降价的其他奢侈品牌很受伤,而且对于“轻奢品”而言,跟高一等级的对手价格差距的被动缩小也是一个坏消息。

与此同时,广大“中间商”——代购、奢侈品电商也受到不小打击,不过包包没有了,还有别的可以做,只是被割肉的感觉一定很不好。

最后,其实很难理解那些早起排队一整天的女粉丝们,这既不是“限时促销”,也不是“限量出售”,以后日子还长着呢,如此疯狂是为何呢?虽然是买的是几万元的包包,但是这姿态,跟一早冲进超市买特价生鲜的大妈大爷何其相似啊···

包包买到手值不值?冷暖自知,但是美其名曰“降价”的香奈儿绝对是赚翻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香奈儿 阳谋 中间商 通吃 疯抢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