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桶油去年利润均下滑 中国石化净利骤降近三成

新华网李春莲 2015-03-23 09:14:00

  年报称,业绩下降的主要诱因是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石油石化市场低迷

  ■本报记者 李春莲

  3月22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259.14亿元,同比下降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4亿元,同比减少197亿元,降低29.4%。基本每股收益0.406元。

  对此,中国石化表示,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石油石化市场低迷导致主要产品价格下降收入减少。

  受困于油价大跌,各大石油公司都缩减了资本支出,中国石化也不例外。

  根据公告,2014年,中国石化全年资本支出1546.40亿元,比年初计划压缩4.2%。2015年资本支出继续减少,计划安排资本支出1359亿元,同比下降12%。重点用于推进上游高效勘探开发,特别是加大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LNG建设;实施炼油改造及成品油质量升级项目等。

  同时,中国石化还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称,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2015年一季度仍处于低位,公司原油实现价格大幅下滑,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消化高成本原油、成品油库存,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预计将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在国内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市场化倒逼机制,为企业进一步激发活力和竞争力、实现改革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3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前两个月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近6.6万亿元,同比下降5.4%,与上年同期6.7%的增幅相去甚远;利润总额2556.6亿元,同比下降21.5%。

  财政部称,受去年以来油价持续大幅下跌影响,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利润大幅下滑。如扣除“三桶油”利润,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1.2%。

  如此来看,不光中国石化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中石油和中海油的业绩也同样受累于油价大跌。

  有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国际原油大幅反弹或无望,底部震荡局势将成常态,这意味着三桶油今年的业绩仍旧承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