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

每日经济新闻叶檀 2015-03-23 14:46:09

A股市场上涨了,这是好事。把A股市场上涨拔得过高,认为因此解决了中国企业融资症结,过于理想主义。

这次股市上涨合乎各方心意,没有人会对股市上涨说三道四。但股市上涨并不必然带来实体经济的上升,资金进股市是为实体经济作贡献,有时并非如此。只有上市公司赢利上升诚信经营,股市才能成为市场经济重要的融资渠道,弥补实体经济不足。如果上市公司赢利不上升,上升了之后转移财富,股市就是财富腾挪的合法渠道,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是零和博弈甚至负和博弈。

A股市场经常深陷困境,管理层每隔几年不得不暂停发行新股,以拯救休克的股市。2008年再次深陷困境后,各方有许多反思文章,今天看来依然有理有据。

此前的股市财富效应有限,并且不公。2008年9月18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辛曌在《上海证券报》撰文指出,中国股市从1990年底算起的18年间,指数增长了20倍,年均复合增长接近19%;市值从微不足道到当时的14万亿。看起来成绩斐然,实则由既得利益者受益:企业一上市往往大股东就身价倍增,企业上市后经营得再差,大小非们都是获利丰厚,内部职工股也鲜有听说亏损的,中介机构更是在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对国家来说,股市不仅贡献了几千亿的印花税收入,国有资产更在股市中得到了大幅保值增值。普通投资者并没有获利多少财产性收入。

2010年6月21日,《中国证券报》发文指出,沪深10年以上的上市公司历年分红来看,股利收益率低于银行储蓄存款利率,相当比例的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长期处于5%以下的较低水平,无法覆盖投资者的资金机会成本。

换句话说,绝大部分投资者是为股市作贡献的,只有一小部分人才是股市获利者。股市的融资功能被强调到了不可思议的高度,银行、金融机构、央企、地方国企、创新经济融资,都指望着股票市场出力。确实,股票市场融资一本万利:不像贷款需要还本付息,不需要支付债券利率,利润无法支撑的大规模增发损害的是此前持股人的利益,但一心指望股价上升换手率极高的市场,谁也不会真正拿增发当一回事,甚至包括中小投资者本身。

股市常常出现逆向淘汰。高效诚信企业无法上市,一些亟需融资的企业拿着烂资产包装之后上市。现在各地国企改革都在强调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都在进行资产的合并、分拆,市场如火烹油一律当作利好进行炒作,最好让时间恢复投资理智。

去年12月,上证报的统计结果显示,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达2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71%。国企改革与证券化牵涉到A股市场的根本前景,起码要先看一下是否资产运作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的程序正义原则,其次要看对上市公司的管理与赢利是否有根本改观,以规则为准绳,以效果为风向,否则当年国企甩包袱的现象不是不可能重现当下。借着概念炒作进行市场逆淘汰绝不能再做,否则这次市场好不容易恢复,一旦醒悟大伤元气,将伤及根本。

此次股市改革有些新意在内。从细节可以看得出某些改进,比如新股发行虽然饱受诟病,但新股发行如此迅速仍有那么多打新资金入市,事先为打新资金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预留的空间功不可没。另一方面,从2013年前后开始,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捕捉基金等行业的老鼠仓成为可能,事实上,这两年的捕鼠是厉年最多的。今年3月10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新证券法草案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新证券法草案将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加大保护中小投资者,这两个原则直接针对权贵市场的命门,绝不能变。

股市上升夹杂着对新经济憧憬,对国企改革的期盼,以及其他投资品种重要性下降,以及决策层对资本市场的坚定改革决心,几股力量促成了目前的市场,来之不易,绝不能为了烂公司、为了甩包袱、为了圈钱,再次让中小投资者伤心。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