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魏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三大支柱性产业全解析

中国网 2015-03-29 09:58:00

  原标题:魏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三大支柱性产业全解析

  “新常态”的含义,除了经济增速回落到适度空间,同时还指经济结构的变化。2012年以前中国经济主要靠制造业以及房地产,新的支柱性产业是什么?主要有三个: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服务业,三是现代制造业。

  先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很大,从需求指标和技术指标这两个指标来衡量。未来五年内,新兴战略产业主要有八个。

  新能源。包括非化石燃料、光伏、核电等等。哪类新能源能率先发展起来呢?最高决策层拍板,核能率先发展,因为去年完成了技术创新,实现了第四代核电装备,解决了断水和地震的问题。所以,核电是启动新能源的重点,我国关掉大量火力发电,启动四个核电项目。

  新材料。新材料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因为需求巨大。日本电饭锅就用了新材料,大飞机的机壳技术突破也很快,船的动力系统发生重大突破,都是因为新材料的突破。

  生命生物工程。生物工程将改变世界。比如未来的体检是基因体检,基因体检能提前获知将患什么病症。现在治疗癌症已经找到了药物进入细胞的理论通道;北京大学发现了老年呆痴的细胞病变过程。

  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所有活动都可以数字化。现在的信息技术没有解决大数据和安全性问题,安全性需要量子计算机的产生,可能在长沙突破。

  节能环保产业。我国是世界能源消费最大的国家,一旦产业体系构建完成,具有重大意义。解决之道在于技术突破。原来是谁污染、谁治理;现在是谁污染、谁拿钱、第三方治理。

  新能源汽车。美国已经获得突破,电动汽车可达200公里时速。电动汽车走向产业化是必然趋势,不能忽视。

  广义机器人。人类社会从机械化、自动化到数字化。现在,服务业已经开始使用机器人。

  高端装备制造。我国装备不行的原因,是制造装备的装备不行。比如核磁共振装备还不能生产,全靠进口。高端装备制造发展起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会很大。

  再来看服务业。服务业为什么要作为支柱产业?因为能最大限度地吸纳就业人群;再者服务业是消耗资源最小的产业;三是其比例决定经济结构的水平。

  第一类,消费服务业。主要包括四个部分,餐饮商贸、儿童服务、健康医疗、养老消费。目前我国都属于短缺,如看病难。消费服务业要走阶层化、个性化之路,消费阶层化是消费的突出趋势。大规模的模仿性消费将退潮,消费服务不再是以营销为中心,而是以客户为中心。

  第二类,生产服务。指生产配套服务、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等等。服装、建筑、工业产品等等的设计,就是生产服务。生产与设计分离,高度专业化,设计的搞设计,生产的专攻生产。

  第三类,商务服务。投行、咨询、证券等等,非银行金融服务放开,商务服务应运而生,未来有巨大发展前景。

  第四类,精神服务。人类有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足球为什么能产业化?就是一种发泄的精神享受。

  最后看第三个支柱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制造业是未来的重要产业,将替代传统产业。

  第一是飞机。既搞大飞机,也搞低空飞机,需求都很大。美国5万架低空飞机,我国目前才100架。私人飞机买不起,但租得起,市场很大,所以应当作为发展重点,有可能将发展成为第三大飞机制造商。飞机制造涉及到14个子行业。

  第二是高铁装备制造。高铁技术是成功的,高铁还带动了钢铁以及其它很多产业。比如,包头钢铁厂早就不生产建筑钢了,转而生产轨道钢。

  第三是现代船舶制造。现代船舶制造是成为海洋大国的必然要求,因为资源大部分从海上来。海上通道一旦被截断,就会很被动,所以航母编队很重要。航母编队不光是航母,还要一系列的配套保护设施。仅航母制造就涉及到19个子行业。

  第四是核电装备制造。核电将成为我国未来重要的新能源,四个核电厂的上马,将带动核电装备业。

  第五是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制造。比如“一路一带”战略,老挝水资源很丰富,输送是个制约问题,因此输变电需求很大。

  (作者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