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亚煌:为何过半富豪隐匿二三线?

中国经营网王亚煌 2015-04-03 17:26:22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4-2015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约17000人,总计资产规模约31万亿元人民币。不过更令人意外的一个数据是,平均资产规模达到18.2亿元人民币的富豪们,居然有55%的比例隐匿在二、三线城市,而非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

印象中,出生二三线城市的大老板们发财后,通常会选择搬到更好的地方去居住。比如上海就一直是深受南方富豪喜爱定居的城市之一,而北京以其极强的信息优势和独特的人文环境也深受中西部地区富豪的喜爱。陕西“房姐”把一百多套住房都买在北京,除了保值目的外,对其向往也可见一斑。因此,富豪通常居住在一线城市几乎是大多数人的常识。

但是这一现象近几年却产生了变化,胡润此次的富豪调研报告正是一个佐证。现实中,富豪也不再一味亲睐于国内一线城市,而是选择二三线城市定居。这一现象在为二三线城市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同时,其背后原因也值得我们去分析了解。

笔者认为,富豪之所以越来越倾向于隐匿在二三线城市,其首要原因脱不开一线城市普遍患上了严重的城市病和二三线城市整体环境大为改善的关系。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如今均陷入了污染与堵车的泥沼不说,还为了缓解公共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纷纷进行机动车限购限行等控制政策。这对于富豪的日常生活来说无疑是大受影响的,逃离北上广,选择舒适和惬意的二三线城市也就在情理之中。

其次,富豪的财富数量与眼界的开阔程度同步增长。过去国内的富豪很多都还是“土包子”,即便有了钱,眼界也还相对狭窄,只想着搬到大城市去居住。如今的富豪眼界则开阔的多,加上中国对外经济交流越来越频繁,很多富豪选择直接一步到位,移民或定居到其他发达国家。国内一线城市由于苛刻的限制,和糟糕的环境,非但很难获得富豪定居不说,原本居住于此的富豪也更多的选择了移民,产生了富豪比例的相对流失。

再次,一些富豪选择留守在原来发家的二三线城市,也出于精神价值的作用。不少富豪是当地的政协委员自不必多说,这些当地明星企业的当家人在区域内的号召力、影响力都是巨大的。而他们去了北上广等已经聚居了太多富豪,甚至存在大量巨贾的地区,不但没有了这种优越感,没准还会觉得自己“算个屁”啊。这种宁为鸡首不为牛后,和坐守土皇帝的心态,也让很多看重政治荣誉和个人形象的富豪不愿前往一线城市定居。

最后,如今的富豪也从单纯关注赚钱的阶段发展到了关注身体健康的时期。过去富豪爱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扎堆,很大程度上是这些地方或经贸发达,或制造业强大,或信息畅通机会多,对于他们企业的发展和自身财富的增值都大有好处。但是如今的富豪在继续扩张财富之外,变得更加看重身体健康。换言之,就是过去用命赚钱,如今用钱保命。在二三线城市医疗环境和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之后,以及国内的交通大幅提升,经济信息实现一体化之后,他们留在一线城市的动力就不再那么强大。

从世界范围来看,富豪从一线城市移居到环境优美的中小城市是历史发展的潮流,我们或早或晚也将经历这一阶段。要认识到,这对国内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的局面是有好处的:于二三线城市无疑是一次发展的良机自不必多说;于一线城市来说,富豪的外迁则可以大幅减少其附属产业人口,有利于城市拥堵的缓解和公共资源的紧张。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