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施亮:别被存款保险制度吓坏了

中国经营网郭施亮 2015-04-03 17:26:22

近日,《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公布,并于2015年5月1日起施行。对此,不少人感慨,现在把钱存放至银行也不安全了。

显然,盲目夸大存款保险制度的风险性并不可取。按照其对应的规定,存款保险是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具体还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的限额。

据数据统计,当前银行储蓄仍然成为普遍老百姓接受的主要理财方式之一。然而,虽然参与的人数庞大,但实际上细分到个人,老百姓存款额度大于50万元的,却为数不多。

对此,从已设置的最高赔付限额来看,储户的覆盖率高达99.7%。换言之,绝大多数储户的存款是具有安全保障性的。至于“银行倒闭了,钱就没了”的说法,确实过于夸张。

不过,存款保险制度的落地,确实带来了不少的影响。

首先,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虽然不会对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构成影响,但是会对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理财方式造成冲击。

实际上,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它们都会将部分资金投放至银行理财产品等重要渠道。而一直以来,这一系列的理财方式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投资收益。

然而,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之后,多数企业也不得不对以往的理财方式进行转变,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企业投放至银行理财产品的金额相当巨大,更有甚者高达上亿元之巨。对此,因银行赔付最大限额仅有50万元,则一旦其所在的银行发生倒闭的风险,则意味着企业将面临巨额的损失。由此一来,也直接倒逼着企业存款大搬家的结果。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企业存款大搬家却或多或少地刺激了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乃至新兴的投资渠道。

其中,股票市场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之一,而随着近期股市的持续火爆,也给不少资金带来了一定的投资回报预期。或许,近期股市的走强,也与之有着一定的关系。

再者,存款保险制度的落地,实质上从中长期压低了社会无风险利率水平。

显然,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一方面将履行银行最高赔付50万元的责任,另一方面则预示着国家的兜底责任将进一步降低,以释放国家背负的沉重包袱。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存款保险制度的落地,实则压低了社会无风险利率的水平,间接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

此外,存款保险制度利于破除传统银行的垄断局面,提升优胜劣汰功能。

一直以来,传统银行业具有足够的垄断特权,而凭借这一优势,往往给传统银行带来丰厚的利润。然而,随着民间资本的准入,银行业的竞争压力也日趋明显。而存款保险制度的落地,实则提升了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为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可以预期,传统银行的垄断优势或将逐步降低,而以服务为主导的发展意识将会成为未来银行业竞争的主要方向,同时也加速了银行业的转型与发展。

从某种程度分析,存款保险制度实则促进金融改革,推动我国经济的加速转型。不过,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之后,恐将会引发部分企业进行存款转移,进而转移至具备更高风险溢价的投资渠道之中。

由此一来,会造成两种结果,一种是企业的部分资产或将得到进一步地增值,直接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但另一种却是企业需要承受更大的投资风险。换言之,一旦其所投资的投资渠道发生风险危机,则企业所承受的损失也是不可忽视的。退一步来说,即使企业仍然维持原有的理财方式,但因银行兜底责任降低,而一旦银行发生了倒闭的风险,则企业恐将仅有最高50万元的赔付补偿。如此一来,对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是一种沉重的冲击。

但是,存款保险制度的落地确实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显然,对于绝大多数的储户来看,存款保险制度并不可怕,千万别被存款保险制度吓坏了!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