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人口老龄化蕴含巨大商机

  英国《金融时报》4月10日报道,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营销与创新学副教授弗洛里安 科尔巴赫(Florian Kohlbacher)日前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不仅为研究者提供了有吸引力的范例,更蕴含着巨大商机,而企业界却未对其中的商机予以重视。

  报道称,去年9月中国政府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与老年人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老年市场潜力达4万亿人民币。该报告预测,到2050年,老年人消费占GDP的比例将提高至三分之一。

  科尔巴赫称,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商机,虽然2050年还很遥远,但现在就要采取行动,而企业界对此并未予以太多关注。他表示,企业管理者在如何利用老龄化趋势方面存在问题。首先是存在对老年劳动力的忽视。在中国,女性一般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因此企业正在流失具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人才。其次,中国目前的预期寿命是76岁,这意味着健康的晚年可期,将导致对“银发市场”商品与服务的巨大需求,企业可以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和开发新产品,满足这种需求。旅游业就是一个例子。中国以前比较闭塞,老年人年轻时无法旅游,现在老年人手头有钱又有闲。传统上,中国的老人们会把财富留给子女和孙辈,但独生子女政策改变了这种情况,他们现在会更多为自己着想。而制药业是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市场,还有养老院和护理机构。科尔巴赫教授说,中国已经可以成为我们研究老龄化社会的一个实验室。这种研究在今后会变得更加有意义。中国的许多东西都要从零开始,因此这是一条新的道路。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