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将推进黄金货币化目标锁定寺庙金库

  2014年2月1日,印度索姆纳特湿婆神庙。 REUTERS/AMIT DAVE

  路透孟买/新德里4月10日(记者 Meenakshi Sharma/Krishna N. Das) - 位于孟买的印度教寺庙Shree Siddhivinayak供奉象头神,这座已有约两个世纪历史的寺庙布满了闭路摄像头,有65名安全人员守卫。

  这是印度最具财力的寺庙之一,积聚了信徒进贡的大量黄金,其金库安保严密。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该国寺庙长期以来积累了价值以十亿美元计的珠宝、金条和金币,这些财富秘密存储在或古老、或现代的金库里。

  印度总理莫迪希望利用寺庙的庞大黄金储备,来改变印度长期贸易失衡的局面。印度寺庙的黄金储备估计达到3,000吨左右,相当于美国国家金库诺克斯堡(Fort Knox)黄金储备的逾三分之二。

  莫迪政府计划在5月出台措施,鼓励寺庙将黄金存在银行,换取利息。

  政府将把收到的黄金熔化,贷给珠宝商,以满足对黄金的旺盛需求,并降低对进口黄金的依赖。在截至2013年3月的年度中,印度贸易逆差约有28%源自黄金进口。

  政府和行业消息人士称,若寺庙决定配合政府的计划,印度每年的黄金进口量可望削减四分之一。

  Siddhivinayak寺庙信托主席Narendra Murari Rane说:“如果政策对我们有利、安全并且能有不错的收益,我们乐意将黄金存在国有银行。”

  但一些印度教教徒则不愿意他们的黄金供奉被熔化。

  孟买一名黄金商人称,寺庙利用进贡给神的黄金获取收益是一种罪恶。他和他的父亲向Siddhivinayak以及其他寺庙共进贡了约200公斤黄金。

  这名52岁的商人说:“我(的黄金)是敬献给神的,不是给哪个寺庙信托的。”

  莫迪还希望说服印度民众把家里存着的黄金拿出来,印度家庭持有的珠宝和其他形式的黄金估计有1.7万吨。

  但要说服印度民众打破传统、把代代相传的黄金拿出来,可能非常困难,印度民众对金融机构不太信任。

  莫迪计划的关键在于,究竟为黄金储蓄提供多高的利息。

  印度在1999年就推出过类似的黄金货币化项目,但收效不大,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寺庙方面认为黄金储蓄的利息太低。

  基于该项目,印度最大银行--印度国家银行(SBI)(SBI.NS)提供的利率仅0.75-1%,迄今仅吸纳到15吨黄金储蓄。

  Siddhivinayak以及Shri Saibaba Sansthan寺庙的人士称,期望新计划提供的利率要比当初高得多,只有这样才会考虑参与。Siddhivinayak寺庙的信托主席Rane称期望黄金储蓄的利率至少5%。

  若黄金货币化计划能取得成功,可能有助于印度削减贸易逆差。

  如果印度能减少黄金进口,将对金价形成打压,这有助于降低印度进口开支。

  但黄金货币化计划若成功,也可能对印度政府构成潜在风险,譬如万一金价扬升,黄金储户同时决定提取黄金。

  贵金属咨询公司GFMS的分析师Sudheesh Nambiath说:“新的黄金货币化计划会规定一个锁定期。(如果寺庙提取了黄金,)银行得随后进口黄金来补充储备。”(完)

  编译:朱淑珍 发稿:程芳(路透中文网)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