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视野丨伊核协议帮助伊朗中产阶级恢复元气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在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框架协议之后,德黑兰商人蕾拉丹尼施瓦尔(Leila Daneshvar)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联系欧洲的供应商。此前,由于伊朗遭受制裁措施,欧洲供应商不再向丹尼施瓦尔的公司供货,她只得选择中国供应商来制造医疗康复器械。

  制裁措施将伊朗与国际金融体系隔绝开来,丹尼施瓦尔不得不随身携带现金,飞往北京和上海来向供应商付款。如今,欧洲的供应商表示正在考虑重启合作关系。丹尼施瓦尔表示:“最终闸门打开了。虽然局面不会立刻发生变化,但事情正在向前推进。”

  此前的制裁措施令伊朗中产阶级遭受重创,他们一直在等待制裁“松绑”,恢复原有的生意。在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框架协议后,上万人上街庆祝,许多伊朗民众认为此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一项调查显示,82.6%的伊朗人乐于看到框架协议的出炉。

  在框架协议出炉后,德黑兰股市上涨3.2%。但是,最终协议的达成还需要等到今年6月,此外,伊核协议还要面对以色列、美国保守派和强硬人士的反对声音。

  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带领下,伊朗上一届政府重点帮助贫困人口,赢得他们的支持。内贾德政府将私营企业的股份派发给低收入群体和那些在两伊战争中遭遇不幸的家庭。不属于内贾德核心支持者的中产阶级则被忽视。2012年和2013年,伊朗里亚尔兑美元汇率暴跌三分之二,许多家庭依靠黄金和外汇来保障自己的储蓄。

  在哈桑鲁哈尼的带领下,伊朗政府逐步稳定货币,将通胀率降低至15%。但是,非石油产业的增速远未达到可以创造足够就业机会的水平。德黑兰市中心的外汇交易商表示,框架协议的达成并没有削弱客户对美元的需求,大家仍在观望6月份的结果。交易商克斯罗阿布迪(Khosrow Abdi)表示:“到那时协议才会板上钉钉。”

  由于制裁措施导致运输、保险、交易成本攀升,民营制造商和进口商受到严重冲击。与国有企业不同,伊朗的民营企业无法得到政府的援助。伊朗的大学毕业生依靠出国来谋求出路,而不是在国内寻找机会。德黑兰Enghelab广场上,中介会帮助申请人准备并翻译出国所需的文件。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于2012年进行的调查,89%的伊朗博士生在毕业后继续留在美国。

  伊朗市政工作人员阿里礼萨(Ali Reza)表示,每个月他的收入为1400万里亚尔(约合500美元),其中一半是加班报酬,对他来说养家糊口并非易事。他的妻子抱怨道:“在最糟糕的时候,我要控制家庭开支,有时候提着篮子出去,最终却什么都没有买。”

  尽管伊朗还没有摆脱经济困难的状况,但人们的心情发生了变化。画廊老板沙哈纳兹孔萨利表示:“此前的困难和失望情绪令伊朗人备受煎熬,如今大家可以感受到明显的乐观氛围。”(汉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