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招行推60亿元员工持股计划 涉及人数不超过8500人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3日 08:01:07来源:经济参考报

  招商银行停牌背后的真相浮出水面。招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预案,拟发行不超过43478.2608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该员工持股计划对象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等,人数不超过8500人,以现金认购。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招商银行拥有员工75109人。

  根据公告,此次定价基准日为此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3.80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公司非公开发行所认购股票的持股期限不低于36个月。招行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一方面促使员工收入与公司利益、股东利益高度绑定,有效避免员工的短期化行为;另一方面也使得公司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截至2014年末,权重法下招行资本充足率为11.27%,一级资本充足率9.12%。

  此前,招行推出过针对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招商银行董事会曾于2007年至2009年、2011年至2013年连续组织对高管人员实施六期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

  不过,招行推“广泛式”员工持股计划并非业内首例。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支持员工持股计划政策后,证监会于2014年6月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2014年11月,民生银行公告称通过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40846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中国平安集团也宣布了其千名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此前就分析称,员工持股方案预示着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和节奏大变化+员工收入与股价高度绑定+强市值管理诉求”时代来临。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绝大部分银行都愿意尝试员工持股,但主要障碍在于财政部关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马鲲鹏分析称,正式放开银行员工持股的监管文件近期内应当就会出台。

  招行同时表示,原则上未来两年每年将推出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分别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和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合计不超过100亿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