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T路翔戴帽也受待见 机构连续3天造访

证券时报杨苏 2015-04-13 08:34:1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3日 08:34:16来源:证券时报

  机构一般不爱看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不过凡事总有例外。

  3月23日,*ST路翔因连续两年亏损不幸戴帽。从过往调研来看,机构很少现身ST类公司,何况当前A股行情正当牛市。然而,4月8日~10日,*ST路翔一连迎来三波调研机构,其中不少是国内知名机构。

  *ST路翔魅惑难挡。4月8日,上门的机构有海通证券、华夏基金、中欧基金、海富通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毕咸投资;4月9日,又有大成基金、金鹰基金、银华基金,以及两位个人投资者;4月10日,中信证券和国安证券资管前来探查。

  根据3份调研报告内容,3批次机构关注公司的角度极为重合,十多个问题仅有个别存在差异。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种是彼此交流频繁的众机构不断前往公司询问同样的问题,一种是交流内容披露以重要事项为主,所以一些差异化交流没有体现。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ST路翔的主营业务有所变化。追溯公告,*ST路翔在2009年收购甘孜州融达锂业有限公司51%股权,剩余49%股份通过向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及张长虹增发股份方式,于2013年完成股权收购,目前*ST路翔持有融达锂业100%股权。2014年6月,*ST路翔公告收购东莞德瑞65%股权,从而新增锂电池设备生产装备业务,进一步延伸了锂产业链。

  *ST路翔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2014年是公司战略调整和业务转型的收官之年。2014年5月和6月,通过几次股权转让基本完成沥青资产和相关业务的退出计划;锂业行业前景明朗,2014年锂精矿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但因为矿山扩产项目征地问题推进不理想,导致产品生产在冬歇期结束后尚未复工。

  机构询问公司2014年继续亏损的原因,*ST路翔称,2014年度沥青业务因实施退出计划,导致业务收入大幅降低,沥青业务毛利是亏损的;矿山因停工未复产,融达锂业整体亏损约3000万。

  对于矿山征地困难之处以及复产、扩产情况,*ST路翔表示,主要在于当地群众的不同利益诉求,矿山征地涉及到多个自然村,受藏区地理位置和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影响,当地政府征地工作以稳步推进为主。

  *ST路翔称,受征地、矿区复杂的社会环境等因素影响,优化调整了建设方案和用地方案,尽量减少征地面积;同时,公司正积极配合协助当地政府的协调工作,力争二季度末实现复工。

  机构进一步询问,甲基卡矿区的资源储量以及公司复产后的产能。*ST路翔披露,甲基卡矿脉资源储量丰富,除公司矿山储量2899.5万吨外,还有天齐锂业矿山,另外还有部分储量资源未设置矿权;矿山复工后经设备更新、生产流程优化等一期技改措施,将实现45万吨/年的产能。

  对于目前锂精矿价格和毛利率情况,*ST路翔称,锂精矿价格在420美元~450美元之间(不含税),锂精矿毛利率超过30%。

  机构还注意到*ST路翔收购的东莞德瑞经营和盈利情况较好,因此询问公司东莞德瑞原股东转让股权的缘由。*ST路翔解释,东莞德瑞原股东主要想基于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剩余股权的处置待股权转让合同中约定的业绩承诺完成后再考虑。

  对于未来的投资计划及资金来源,*ST路翔称将专注于锂产业链的发展,主要投资将集中于矿山扩产和锂盐厂的投资建设。同时,各子公司未来有独立的融资能力,可以考虑让子公司独立融资;而德瑞业绩稳定,对公司其他业务单元有支撑作用。

  管理层持股、股权激励以及改名,是当下市场热门的资本话题,多批次调研中机构也就此发问*ST路翔。*ST路翔称,暂未有股权激励和管理层持股,未来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当的时机不排除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可能;暂无更名计划,待公司非公开发行和业务升级转型完成后,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不排除有更名的可能。

  此外,机构询问公司在非公开公行完成后,原来公司大股东柯荣卿如何定位。*ST路翔表示,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柯荣卿仍然是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目前柯荣卿已不在公司任职,但会支持和关注公司战略的发展。(记者 杨苏)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