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转私大佬牛市成绩单成色几何 王亚伟不敌同门兄弟

北京商报宋娅 苏长春 2015-04-13 08:32:1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3日 08:32:10来源:北京商报

  王亚伟亮相央视财经频道、王茹远因为朗玛信息与水皮口水战……近来,曾经的公募基金“一哥、一姐”高调曝光。毫无疑问,单飞的这些大佬们的发声与为自己营销不无关系。不过,这也引发了一个话题——昔日公募大佬在转“私”后,在这轮牛市中的成绩单到底如何?本期北京商报基金周刊将选取一些曾经的公募大佬,剖析比较一下这些在公募基金叱咤风云的人们今年牛市中的成绩单。

  王亚伟

  业绩不敌同门兄弟

  公募大佬奔“私”,昔日基金“一哥”王亚伟是不可不提及的关键人物,离开华夏后,王亚伟创立的“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投研业绩无疑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位传奇般的操盘手,在牛市中的表现似乎过于“稳健”。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截止到今年3月31日,牛市中王亚伟今年收益仅破20%,只能说表现中肯,远不可与当初王亚伟在管理公募“华夏大盘”时的突出成就比肩。除了与其在公募时的风光业绩无法匹敌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华夏系奔私的10位基金经理中,王亚伟也输给了其华夏系奔私的同门兄弟孙建冬,截止到3月27日,孙建冬今年以来管理的鸿道一期业绩达到34.25%,跑赢王亚伟管理的昀沣截止到3月31日的业绩水平。

  资料显示,孙建冬于2010年离开华夏奔私,创立北京鸿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奔私前孙建冬曾担任华夏复兴基金经理以及投资副总监的职位,投研水平可以说与王亚伟不相上下,在国金证券评选的2007年三季度至2009年二季度两年内进行的8期基金经理评级可以看到,王亚伟和孙建冬均一直获四星级及以上评级。这两位同门兄弟,公募投研中就已不相上下,奔入私募后仍然你追我赶,在业内人士眼中不免有些“既生瑜何生亮”的意味。

  不过,相较孙建冬,王亚伟最大的优势就是知名度高,因此两年的时间,千合资本的规模就已挺进私募公司规模前十。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千合资本的管理规模已经达到50亿元。去年王亚伟又发行了第二只私募产品“千纸鹤一号”,首发规模为20亿元。据悉,王亚伟接下来还将发行第三只和第四只产品。

  牛市当口,王亚伟似乎为了帮其募集资金,也一改往日低调的风格,在央视、2015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等大型的公开活动中频频亮相,发表其对牛市中市场走势的观点。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也不再将言论过多地放在“重组股”上,反而对保险、环保、银行板块的蓝筹市场表示看好。

  吕猛

  “踩雷”重啤后私募翻身

  在众多公募奔私的基金经理中,吕猛并不是作为一个“明星操盘手”的角色进入私募市场。2012年曾任大成基金医药研究主管的吕猛因盲目押宝重庆啤酒“踩雷”的事故,至今还让基民们倍感心痛。2014年吕猛低调从大成基金离职,同年10月创办润凡投资,知耻而后勇的吕猛奔私后,其投研实力已经在这场牛市中翻身。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成立以来仅短短半年时间里,吕猛执掌的润凡投资,持仓股票整体收益已经达到120%以上,部分基金收益更是超过200%。这让一直受累于踩雷重庆啤酒丑闻的吕猛终于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对于重庆啤酒为其带来的压力,吕猛坦言,“这个对我来说是好事。我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调研这家公司,倾注了全部精力,自认为研究透彻,所以持股信心很足,但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重啤的暴跌,让吕猛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虽然我自认在这只股票上已做足了功课,但我知道肯定是自己哪里错了,经过面壁思过最后发现,是我们对价值的理解错了,目标错了,工作做得再细,路也是歪的”。据悉,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润凡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1亿元。“原来还以为要两三年的时间,没想到很快就能达到这么大的规模。”吕猛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吕猛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之高的成绩,主要与其奔私的好时机有关,吕猛奔私之时,刚好迎来A股牛市行情的开启,A股市场一路飙涨,投研实力变强的同时,也有着运气的助力”。

  归江

  价值信仰者的尴尬

  风云多变的A股市场中,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界,都很少有从一而终坚信一种投研策略的基金经理,信璞投资的归江是少有的价值投资信仰者,其曾先后在博时基金、国泰基金担任投资总监,2010年归江毅然选择奔“私”,然而在今年这场牛市浪潮中,归江的业绩却稍显疲软。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3日,归江管理的投资精英之信璞A今年以来收益仅有2.43%,大幅跑输公奔私大佬一季度22.74%的平均收益,信璞A近半年的管理收益为47.05%,虽不算差,但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在牛市风格转换的背景下,归江踏错了节奏。

  归江一直是价值投资的痴情者。去年蓝筹股牛市行情启动后,归江指出:“我们为价值投资叫了三年春天的时候,终于盼来了蓝筹股行情。蓝筹股就像春笋一样,埋在地下却从来没有停止过生长。”

  “把‘长期’和价值结合在一起,这可能是我们做公募基金,或以后有一天做私募基金,我们要采取的投资原则。”归江在去年如此阐述。

  但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归江一直强调其钟爱价值投资偏爱蓝筹股,但其业绩表现却远不及蓝筹股的整体涨势,尽管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没能继续演绎去年的单边大涨,但上证指数仍在3月底冲破3700点时,归江所管理的信璞A却仅有2%的收益,恐怕很难让持有人接受。

  齐东超

  “80后”找准风口业绩不俗

  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奔“私”阵营中,齐东超可以说是“80后”年轻投研队伍的代表,去年齐东超从老东家汇添富基金出走后就速战速决立即创办了巨杉资产,基于其在汇添富练就的过硬的投研本领,今年以来齐东超的业绩已经成为“公奔私”队伍中的佼佼者。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31日,齐东超在巨杉资产代表产品的收益已经高达44.9%,位列今年以来公奔私大佬业绩榜单的前五名。创立私募不满一年的时间中,巨杉资产已经发行8只产品,直销资产管理规模近20亿元,首只产品成立9个月净值已将近翻番,齐东超已经成为公奔私队伍中最有冲劲的一员猛将。

  事实上,早在齐东超在汇添富任职期间,其投研能力就可圈可点,已是业内颇具名气的明星基金经理。资料显示,齐东超曾担任汇添富民营活力股基、汇添富成长焦点股基的基金经理,汇添富民营活力股基自成立以来,就是齐东超一人管理,在四年的管理中,齐东超创造了同类191只基金、排名第二的优异业绩,这位“80后”新锐基金经理显示出过人的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齐东超业绩不俗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对这波牛市风口的精准把握,齐东超在全国“两会”后的媒体报道中谈到,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都认真研读,他认为智能制造与“互联网+”行动计划值得投资者关注。事实也证明,近期受“互联网+”概念的影响,具备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药等概念的上市公司股票均轮番大涨。

  北京商报记者 宋娅 苏长春/文 宋媛媛/制图

  相关链接

  奔私大佬整体跑输公募

  年初以来,股指从3258点一路飙涨至4034点,牛市气氛日渐浓郁,彼时公募基金奔“私”的队伍也愈加躁动,今年以来已有14位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奔私”似乎成了稍有名气的基金经理职业转型的不二之选。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脱离了公募基金完善的投研平台,这些单打独斗公奔私的大佬们整体素质却并没有拼过公募时的业绩。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31日,公募基金整体平均涨幅超过25%,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在牛市的助力下,平均涨幅达到30%。然而反观今年公奔私大佬们的业绩单,尽管差强人意,但较之公募却有一定差距。

  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53位奔私的基金经理中,截止到3月31日,今年牛市背景下的平均收益为22.74%,跑输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

  如果单从整体的业绩证明,奔私的大佬们在牛市中不如公募投研还比较片面的话,那么以其各自领域中的最强者“单挑”,公奔私队伍却依然没能挽回一局。在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的44位奔私的基金经理今年的成绩单中,我们可以看到,老牌公奔私基金经理从容投资的吕俊,以及汇利资产何震表现最为突出,旗下基金今年收益已超过50%,但是与今年一季度公募股基冠军魏伟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99.31%的高收益对比,可就相去甚远了。

  “在牛市中大小盘普涨的行情下,持仓高成为了公募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好买基金分析师指出。

  不过,由于很多转私后的大佬选择了低调,如原公募一姐王茹远的宏流投资成立半年有余,已经发行了4只产品——千石资本大浪潮0号、大浪潮2015、鹏华资产品质生活1期、安信成长3号。但在私募排排网的业绩排行榜上,尚无其数据。而南方基金原投资总监邱国鹭目前的业绩也尚未对外宣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