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股又逢“大时代” 万亿资金援港恒生指数屡刷新高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3日 08:30:10来源:国际金融报

港股又逢“大时代” 万亿资金援港恒生指数屡刷新高

柏可林 摄

  《大时代》是上个世纪90年代香港无线电视台拍摄的一部以港股风云突起为背景的连续剧,由该剧衍生出的“丁蟹效应”影响香港股市至今。只是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香港市场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大时代”那样的躁动,不过,如今香港和内地互联互通越来越紧密之后,一波来自内地的力量有可能开拓另一个港股时代。

  4月9日,香港恒生指数突破27000点,收盘再度创下7年新高。港股通额度也在下午开盘后不久再度用尽。

  “之前我们还在讨论应该怎样投资A股,如今,有很多的客户都打电话来要求加仓港股。”香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顾问梁宇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也认为,在内地资本市场逐步自由化的前提下,A股的价值将全面发挥,港股作为A股的周边股市同步会受惠。

  恒生指数屡刷新高

  清明节后内地资金加速南下,香港恒生指数连续数日刷新近七年新高

  在前一交易日大涨近千点之后,4月9日,恒生股指早盘冲高,成功突破27000点,上摸27922点,再度刷新了新高点位。虽然此后受A股大幅震荡影响收盘涨幅有所回落,但超过2900亿港元的成交额展示出目前港股市场的人气火爆。收报26944.39点,上涨2.7%,再创7年新高。

  内地资金跑步入场,成为本轮港股行情的引爆者和主要推动者,港股通已连续第二天出现额度供不应求的局面。4月9日下午13∶48,港股通105亿元每日额度全部用完,且比4月8日提早了20分钟左右。

  4月8日,沪港通多项指标已经创下历史新高:港股通半日成交金额达到150.44亿港元(约1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额度用量高达78.14亿元,占每日额度(105亿元)的74%;沪股通和港股通半日总成交金额高达200亿元。这也是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股通成交金额首次超过沪股通成交金额。4月8日上午,港股通成交金额约占香港证券市场总成交金额的5.6%。

  根据港股通制度规定,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上限为105亿元,截至4月7日剩余额度为2116亿元。而在4月8日每日额度用尽后,剩余总额度仍有2011亿元。此前,港股通额度用量最大的一天也仅为25.6亿元。

  与4月8日受追捧的个股存在微小不同,4月9日,中海集运、上海石化、中国远洋替代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成为领涨股,洛阳玻璃则较为坚挺,连续两日出现在涨幅榜的前列。不过,涨势不如前一交易日凌厉。

  中资股继续雄霸港股成交榜,在20大成交股份当中,绝大部分为中资股或相关股份,其中,金融股占据绝对优势。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信达均出现在成交榜的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股再度大放光彩,资金轮番推动攀上新高,新宇国际涨幅一度达到92.94%,截至收盘,除新宇国际之外,康宏金融、联华超市、蒙古矿业的涨幅均超过40%。

  实际上,资金南下淘金在4月初就已经露出端倪。清明节前的一周,港股通3个交易日累计流入63.36亿元,港股也连续成交高企,香港创业板指数创下2015年内新高,恒生指数创下7年新高。4月2日,恒生指数、国企指数、中资指数、综合大型股指数、综合中型股指数、港股通精选100指数等主要香港市场指数均创出新高。

  万亿资金援港

  由于估值差距扩大,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对内地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港股为何没在沪港通开通时就火起来,而是历经5个月后才后知后觉地爆发?

  面对这个疑问,温天纳对记者表示,这与上月底中国证监会允许没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的公募基金参与港股通,有一定的关联。

  3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下称《指引》),公募基金获准直接投资港股,港股迎来大量流动性支持。

  该《指引》主要包括5项内容,最核心的内容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可以募集新基金,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市场股票,不需具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指引》施行前已获核准或注册的基金,应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情况,采取不同的程序参与沪港通。

  这就意味着约有5万亿规模的公募基金部队,将直捣沪港通284只股票。

  该消息一出,3月30日,恒生指数直接跳空高开,并一路高走。

  “在监管部门放开基金投资港股的消息后,已经展开布局,只是在操作上依然比较谨慎。”梁文轩告诉记者,“谁都没想到红包会一个接一个到来。”

  3月3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其核心内容中有一条:拓宽险资境外投资范围。具体包括:拓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投资范围,将险资投资境外的市场,由香港市场扩展至45个国家或地区;扩大境外债券投资范围,将可投债券等固收品种由BBB级以上评级,调降为BBB-级以上评级品种;增加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

  保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放开了险资投香港主板市场,经过两年多的运作,保险机构境外股票投资取得了一些经验,此时,放开香港创业板投资,能够给予保险机构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有助于优化境外股票资产配置。同时,由于香港创业板很多上市公司的实际业务在境内开展,放开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也符合党中央及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

  由于险资金额比公募大,并且保险资金更为自主,因此放开险资投香港创业板比放开公募更激进,并且更有“杀伤力”。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末,险资运用余额为9.55万亿元。

  内地资金南下成为港股上涨的巨大推手。

  野村证券指出,港股大市升高是一众投资者推波助澜的结果,当中包括ETF投资者,ETF资金流入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

  瑞信认为,此次港股上涨虽然类似2007年“港股直通车”憧憬期间的走势,但有四方面不同,包括:目前A股、H股估值都较当时低很多,惟一例外是目前A股细价股(指那些相对来说股票的发行股数比较少的股票)已经接近泡沫估值;相比2007年,目前港股反弹幅度很小;现在A股交易活动较2007年活跃很多;预期政府支持会趋强劲,但建议不要过度依赖,因为政策随时会变。

  瑞信认为,港股近期仍可能走高,因为现时估值仍属合理区间。

  从市场表现来看,去年11月份至今,上证指数涨56.8%,恒生指数仅涨4.9%,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从不到100飙升至132.48。从估值水平来看,差距极大:A股中小企业市盈率水平为59倍,创业板市盈率水平为99倍,而热门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板块的估值水平,都已经普遍在100倍以上。而港股市场来看,沪港通标的里面的电信/信息技术板块,平均市盈率才18倍左右。 

  投资风格倒挂

  相比香港市场以投资大盘蓝筹股为主的市场风格,内地投资者更偏好炒小盘股

  相比外资券商的谨慎,中资券商感知这波南下热流的敏感度要更高。4月1日,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发布了“港股盛宴,不可错过”的研究报告。

  “当时,我的投资顾问力荐这个报告,但我没怎么当回事,毕竟A股现在很旺。”港股投资者陈建文对记者表示,“还好后面反应过来,还不算太晚。”

  陈果在报告中表示,目前,以A股的估值体系来看,香港市场有很多标的的估值非常的有吸引力。虽然两地市场的分割让估值鸿沟被抹平的过程并不顺利,但内地投资逐渐国际化却让这一过程存在可能。站在目前的时间点,未来部分港股的估值将有逐步向A股靠拢的趋势,而目前是布局的最好时机。

  “当前在一些大型公司上,也存在一些公司与同股同权或者同类型的A股公司存在较大估值差异,也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陈果也提示,由于港股发行制度实行的是注册制,交易机制上存在较多沽空行为。因此,虽然目前港股中小公司存在较高的预期收益率,但也存在一定风险,需要选择优质公司。

  他建议关注恒生小盘股指数。原因来自三方面:恒生小盘股指数有望成为深港通标的,小盘股中新兴产业的比例较高,定价权易于取得。

  确实,如果深圳成分股指数成为了深港通标的,那么相应的在港股标的中,也应涵盖一部分小盘股。目前的沪港通标的所涵盖的港股标的为恒生大盘股与中盘股指数,如果要纳入小盘股,采用恒生小盘股将是一个优先的选择。因此,恒生小盘股有望成为深港通的标的,打开A股投资者投资港股小票的机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对于新兴产业通常并没有给出很高的估值,因此小盘股中新兴产业的比例较高。在这些公司中,按照A股的估值体系,有不少标的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值得去挖掘,拥有新兴的概念,符合A股的审美逻辑。

  温天纳也认为,资金涌向港股,受惠的港股视乎内地投资者的取向和态度,因此,如何捕捉内地投资者的喜好,成为香港投资界学习的重点。“中资股将主导港股未来市况,而强势应可维持一段时间。”

  最后,陈果强调,取得标的的定价权是投资港股并且获利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也是未来A股投资者投资港股的大趋势。由于港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较高,对于大型的股票来说,投资股票可能面临现有机构投资者卖出的压力,同时还面临着港股卖空制度所带来的风险。对于小盘股来说,这样的压力与风险就可控了很多。

  曲线布局抢时间

  港股的暴涨,让更多的投资人开始意识到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能够直接配置港股的投资者毕竟是少数,在这样的背景下,业绩爆发的QDII基金成为广大散户追捧的香饽饽。

  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来看,截至4月7日,115只QDII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今年以来整体上涨,同期平均涨幅为3.52%。

  尽管同期业绩无法与A股基金相提并论,但基于对港股的走势的乐观预期,外界对QDII基金的后续表现非常看好。

  4月1日以来,易方达亚洲精选、交银全球资源两只基金涨幅均在10%以上,而华安香港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宝兴业海外中国、信诚四国配置、南方中国中小盘、华安大中华、嘉实海外等基金,近期涨幅排名均靠前。

  除了场外QDII基金,场内的QDII分级基金更加活跃。惟一一只跟踪恒生国企指数的分级基金——H股B表现抢眼,4月1日以来,累计涨幅已经接近50%。

  与此同时,另外一只类似产品恒生B也有不错表现。恒生B自3月30日起连续大涨,其中3个交易日涨停。

  此外,银华基金近日发布公告,银华H股母基金份额将于4月13日正式上市交易。根据深交所交易规则,银华H股上市后可实行T+0回转交易,这意味着真正的分级基金T+0来袭。

  港股的暴涨能够持续多久?这是众多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

  陈果认为,行情在非常一致的市场预期下可能演绎得比较急促,因此投资时间窗口可能会比较狭窄。要把握狭窄的时间窗口,除了可比公司的估值外,建议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代表资金流量的指标,类似港股通使用额度的实时数据等都是很好的观测指标。虽然真正通过港股通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但它所代表的资金流动情况值得重视。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根据A股此轮牛市风格与节奏,南下资金在港股市场将先扫货对A股折价的金融、国企等蓝筹板块,再杀入高科技板块。4月8日,恒生国企、恒生红筹和恒生金融指数的走势也印证了这一判断。从节奏上看,港股市场从低估值蓝筹到科技板块的轮动将快于A股市场,一方面是由于没有单日涨跌幅限制导致低估值蓝筹修复速度更快,另一方面是来自创业板的资金对科技板块的天然偏好。

  “最后,展望未来,影响资金南下预期的变化因素是沪港通额度何时扩大,扩大至多少,深港通额度多大,深港通中港股范围是否包含恒生小盘股指数成分股等。这些因素如果能有超预期,将是非常积极的影响。”陈果分析称。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