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拉里经济学是一副什么样子?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导读:“笨蛋,根本问题是经济!”1992年,希拉里的夫君克林顿以此为突破口,在大选中近乎不可思议地战胜因1991年海湾战争而声望如日中天的老布什。此后他治下的美国迎来一段经济黄金期。现在希拉里宣布竞选,她能不能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靠什么?也许她夫君不久前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可以作答:“傻瓜,问题还是在经济!”本文将从多个角度评估希拉里经济学大致是一个什么样子。

  新浪财经讯 北京4月13日早间消息 美国政治新闻媒体Vox刊文称,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民主党提名问题上,几乎没人反对希拉里-克林顿,再加上奥巴马政府所剩的日子越来越少,民主党的政治议程基本耗尽,因此迄今为止人们对希拉里的具体治理计划几乎一无所知,经济方面也是如此,但一个重要的非官方消息来源透露的信息足以让聪明人管中窥豹。

  日前华府一个智囊机构公布了一份长达160页的白皮书,题为“包容性繁荣委员会报告”。报告本意并不是想要阐述“希拉里经济学”,但报告公布的时机和环境却使其成为了最好的解读指南。

  某种程度上来说,该报告公然否定克林顿夫妇作为新自由主义中间路线“旗手”的旧有模式,报告认可财政刺激措施及一项强烈亲工会的议程,同时看低奥巴马政府的大力改革教育。但与此同时,该报告流露的在奥巴马时代被推到一边的自由主义志向也值得关注。报告对美国提出的主要建议中,没有二氧化碳总量限制和交易及碳排放税,没有医疗卫生的公共选择,没有拆分或缩减大型银行的措施,也没有解决贫困问题的宏伟议程。

  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分多个阶段来提高中产阶层收入的措施。很长一段时间里,民主党政治学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一直都是为穷人提供医疗保健、环境监管及与华尔街两败俱伤的争斗。而在此之后,“希拉里经济学”看起来像是退至基本原则的中产阶层民粹主义。从很多方面来说,这应该会进一步刺激批评希拉里的左翼知识分子,而如果这最终变成完全迎合该党基础选民的议程,这批左翼会被进一步激怒。

  为何包容性繁荣委员会报告对指示希拉里经济学很重要

  在华盛顿,各种白皮书的公布多如牛毛,但这份白皮书是在自由派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支持下发布的,这个智库与希拉里阵营之间有独一无二的关系,其创始人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其实已被任命为暂未公开的竞选团队负责人,主席尼拉-坦登(Neera Tanden)则曾担任希拉里上一次竞选团队的政策主管。

  包容性繁荣委员会的联席主席之一是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他曾在克林顿政府末期任财政部长,并曾在奥巴马政府初期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只是由于遭到自由派反对,才使其未能出任美联储主席。换而言之,在民主党经内部就经济政策问题而言,他是最可靠的那个人。另一名联席主席则是艾德-鲍尔斯(Ed Balls),他是英国工党的“影子财政大臣”。换句话说,现在英国工党是在野党,但如果工党赢得下一次大选,那么鲍尔斯就将负责制定英国的经济政策。这份报告对美国和英国的政策推荐有两个不同的章节,但鲍尔斯的参与确切地表明,整体来看这份文件作为某种真正的施政蓝图的意向是非常严肃的。

  希拉里经济学的中心挑战

  报告提供的一张图表为当下核心经济挑战的构成作出了说明。很多富裕国家中,较低层90%人口的收入一直都未能跟上生产率或人均GDP的增长。但事情也存在一些例外,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瑞典的经验来看,就收入增长停滞而言这个问题并非不可避免。

  白皮书给美国列出的建议解决方案很长,从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如采取新措施来改善联邦基础设施交易的项目管理等)、建立更多幼儿园、填补企业税和遗产税漏洞、限制高管薪酬的减税、针对中产阶层劳动者采取减税措施、为较高风险贷款提供更多的FHA(联邦住房管理局)补贴及重申全面移民改革的意义等等。

  但是,该报告尤其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认可的就业市场监管与民主党内萨默斯一派的想法并无正常的关联。正如大卫-莱昂纳德(David Leonhardt)所说:“这份报告的一个主题是,在中产阶层境况较好的国家,工人拥有更大的力量。”该文件认同使工会的组建变得更容易的一系列监管改革,呼吁创建德国式的劳工委员会,使其独立于传统工会组织的环境之外。该报告还支持对工人所有制公司提供更优惠的税收待遇,并建议对于那些将公司改制为工人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创始人,当他们退休或去世时应向其提供“遗产税减免”。

  在工资之外的其他福利方面,包容性增长呼吁为劳工提供(无性别差异的)带薪产假,扩大享受《家庭医疗休假法》的资格范围,及提供通用的带薪病假和假期,而所有这些措施都松散地聚拢于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的这面“大旗”之下。在过去,希拉里曾对男女平等主义的框架进行过实地考察,以此作为推销其“大政府”概念的一种方法。

  把所有这些措施都加到一起,就能形成希拉里经济日程的梗概。对于有工作的、并不贫穷的美国人来说,“希拉里经济学”为他们提供了很多福利;但是,在收入增长停滞和普遍存在的经济不安全感问题上,这种经济学则显得力不从心。许多左派人士将在其中找到很多疏漏。

  如同一部被剪接过的电影

  “希拉里经济学”并未包含任何类似于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所倡导措施的东西,也就是“罢免”大型银行,使其无法再控制美国经济体系的制高点。白皮书作者指出,就银行的不法行为达成和解,让这些银行无需承认自己有罪,这种行为应“大幅削减”。但是,报告并未提到拆分大型银行或缩减其规模的问题,也未支持美国众院民主党议员所拥护的“金融交易税”。此外,报告中也并没有太多的反贫困措施,其中某些提议将可能帮到低收入的美国人,但它们并非报告的中心内容。

  另一方面,虽然报告详细地阐述了教育的价值,但主要是以亲自由派的形式提出了为幼儿园和大学提供补贴的建议。奥巴马政府的重点是提高K-12(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教育)教师的素质,但其措施经常都与教师工会的利益对立,而这个重点在白皮书报告中一点儿都看不到。

  奥巴马时代的议程中,有两件很重要的事情在白皮书中并未解决,分别是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收费,以及为美国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添加一种“公共选择”。白皮书的简介和正文都指出,碳定价作为一种环境可持续性措施来说是很有价值的,但它对美国提出的正式政策建议则并不指望这种方法给政府带来任何收入。对于这些措施,可以很简单地用政治现实主义的借口搪塞过去。但坦白地说,目前并无迹象表明美国国会将会通过一项有关带薪产假的法案,或批准对工会组织程序进行一系列彻底改革。现代国会的实用性现实及当代众院的“构成地图”都意味着,几乎任何自由派想做的事情要在可预见的未来完成,都将不得不经由行政措施这一路径。

  从此岸难抵彼岸

  在经济问题上,希拉里似乎很难在感情层面上吸引到支持者。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是一项令人激动的计划,但缺少一条执行该计划的现实途径。那么,到底有谁会因为这种计划而感到激动呢?

  “希拉里经济学”的蓝图并未提及任何奥巴马政府近日的重点,即创造性地使用行政权力。白皮书极为坚持自由主义的道路,但并未就如何实现这种政策目标提供实际的政治理论。其中一些是现在的重点问题,但有些则只是就业市场政策和环境监管这些重中之重的自然延续。报告所提日程的核心集中在中产阶层的收入上,而这个主题看起来并不服从于对行政单边主义的纠正。

  对该委员会而言,基于基本上在政治上并不现实的提议来制定一个经济计划,已超出了它的工作范围。但对希拉里阵营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必须解决的问题。希拉里已被自由派活跃分子所认可,但还谈不上爱戴。这份经济计划中,没什么东西能让这种情况发生变化。因此,在共和党内部已做好迎合美国的准备,最终挑出一名鹤立鸡群的胜利者的同时,希拉里现时可能要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形象地位而非经济纲领来推动自己继续前行,而未来,根本问题可能还是经济。(金良/编译)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