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QFII一姐陆培丽:外资介意A股高估值

第一财经日报郭璐庆 2015-04-13 09:13:00

  近期,创业板的“疯牛”让满仓踏空的投资者捶胸顿足,但创业板的巨幅震荡也让投资者坐了几回“过山车”,创业板也在争议中屡创新高。

  4月9日当天,创业板出现V形反转,盘中一度大跌近6%,振幅达到6.21%;10日,创业板一路上攻,大涨2.26%。

  面对当下股市巨幅震荡的市场行情,记者专访了齐鲁资管全球投资与资产配置部总经理、“QFII一姐”陆培丽。她认为,当下外资对中国股市高估值十分警惕,投资热情并不如去年10月份那么高涨。

  与国内公募基金经理研究个股基本面不太一样的是,陆培丽更多是从大资产配置出发,权益、固收、期货期权等都是其选择利用的工具,宗旨就是通过大资产配置抵抗风险。

  “从宏观层面去抵抗十年的周期,那现在的选择,一定是股票为主。”她说。目前,陆培丽几乎全仓股票,当风险出现时辅以期货对冲。

  A股高估值

  《2014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投资快速增长,2014年两者合计净流入25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1%。以QFII/RQFII为主渠道,外资被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股市风向标。

  “现在海外的投资热情并没有去年10月份那么高。因为外资对估值的看法更多一些,尤其小盘股。”陆培丽认为创业板近百倍估值是一个较大的风险。她告诉记者,当下海外的投资热情没有去年10月份那么高,便因为外资对高估值的考量更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创业板市盈率(TTM)超过100倍的股票有209只,超过50倍的有377只。

  在国内基金经理、研究员讨论估值高低时,陆培丽认为,估值可以作为参考,但是其无法作为择时标准。

  “不管用哪种方法,估值是没有办法择时的。我可以说8倍PE,可以说10倍PE,但是你怎么知道该是在8倍的时候买还是10倍的时候买,估值不是择时的指标。PE可以作为相对参考,22倍还是25倍我不会太介意,但如果是20倍还是50倍,我会介意。”陆培丽说。

  调整或提前

  与国内基金经理不太一样的是,当陆培丽认为市场会向下时,会使用期权作为自己的一个重要手法。

  “你可以看到,日内突然跳水很多,期权一把会赚到很多钱。你刚刚提到市场大波动,再提到期权,会比较兴奋。”提到期权,陆培丽兴奋之情难掩。

  陆培丽告诉记者,突然跳水这样的行情出现时,期货是没有办法捕捉到的,只有通过期权。“期权可以把整个跌下来的盈利都拿到。从经验来看,期权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对提高收益率会有更多的好处。”

  4月16日,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多名券商、基金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加上新股申购效应,届时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在陆培丽看来,这样的风险极可能会提前。而且短期的震荡一定会有,去抗衡震荡最好的方法,就是期权。不过,陆培丽对长期的行情仍较为看好。“从海外来看,2013年日本出现一波非常牛的行情,当时走到中间大家也是说要断掉了,但是这波行情中间持续了9到11个月。”在陆培丽看来,从资金角度看行情还没有结束。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