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蒙古“草原丝绸之路”热潮 助推“一带一路”

中国新闻网李爱平 2015-04-13 09:48:39

  中新社呼和浩特4月13日电 题:内蒙古“草原丝绸之路”热潮 助推“一带一路”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内蒙古北魏墓群具有鲜明的鲜卑文化特色,部分遗物又具有明显的异域特色,表明墓主人家族利用草原丝绸之路与中亚、西亚、欧亚建立了商贸联系,或由这些地区迁徙而来。”陈永志激动地说。

  陈永志是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述“草原丝绸之路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之间的关联。

  作为内蒙古文史界专家,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对“草原丝绸之路”给出的答案是:草原丝绸之路是蒙古高原沟通欧亚大陆的商贸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由内蒙古阴山长城沿线,向西北穿越蒙古高原、中西亚北部,直达地中海北陆的欧洲地区。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在内蒙古地区,至今保留有重要的与草原丝绸之路有关的古代遗址,在其沿线的重要古城遗址有辽上京、元上都、集宁路等遗址;而在蒙古、中亚五国草原丝绸之路也有重要的古代遗址;历史研究表明,在十三世纪的蒙古西征之后,从亚洲到欧洲出现了持续百余年的“蒙古和平”,成吉思汗的子孙在草原丝绸之路上开辟了一条联通欧亚的大道,并且设驿站和卫队保护商旅。

  就在文史界对草原丝绸之路形成热潮的同时,内蒙古官方亦在积极行进。

  2014年11月,中国、俄罗斯、蒙古国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了首次中俄蒙旅游联席会议。三国就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研究,共同打造中俄蒙“草原丝绸之路”文物考古与旅游线路进行对接。

  在此背景下,内蒙古满洲里政府称,随着中国与俄罗斯经济合作不断升级,满洲里已成为“草原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为更好的展示“草原丝路”,相继开办了红色交通线博物馆,中东铁路纪念馆,承载着中国--俄罗斯友谊的文物展览,成为草原丝绸之路上的新亮点。

  与此同时,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亦在规划建设一座草原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公园,该公园试图通过雕塑、建筑、壁画等来展示不同历史时期呼和浩特作为草原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的作用与特色。

  王大方介绍说,作为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生地,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文化文物部门开创了伊林驿站与丝绸之路博物馆,展示了草原丝绸之路中蒙国际商道的历史渊源,成为草原丝绸之路博物馆的一个亮点。

  “草原丝绸之路”在内蒙古掀起热潮,也将助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王大方表示,内蒙古文物工作者在“一带一路”文物保护等方面,近期提出了新规划,将开展“万里茶道”中、俄、蒙文物界联合考察,为“万里茶道”共同申报世界遗产打好基础;继续开展中蒙两国合作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启动“草原丝绸之路”文物考古与旅游活动,推出“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游元上都”旅游路线等。(完)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