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大政策性银行深改方案尘埃落定

上海证券报李丹丹 2015-04-13 11:13:56

在成立21年之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迎来改革的新机遇,其职能定位也得到了充分明确。

4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上述三家机构的改革方案,已经正式获得批准。其中,国家开发银行要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则强化了政策性定位,要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与此同时,资本约束机制、内部治理结构等也成为这三家机构必须要面对的改革难题。

国开行明确开发性金融定位

《国务院关于同意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的批复》中指出,国家开发银行要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充分利用服务国家战略、依托信用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开发性金融运作模式,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批复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合理界定业务范围,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明确资金来源支持政策,合理补充资本金,强化资本约束机制,加强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将国家开发银行建设成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资产优良的开发性金融机构。

去年,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将国开行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1994~1998年,发挥政策性银行功能优势,筹集和引导资金,有力支持了国家“两基一支”重点项目建设。1998~2013年,主动推进市场化改革,探索中国特色开发性金融办行路子。2013年以来,坚持开发性金融发展方向。

实则,市场对国开行记忆最为深刻的改革是2008年12月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被认为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化改革的开端,但随后国开行定位在政策性和市场化之间几经摇摆。此次国开行的改革方案批复,也意味着国开行明确了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定位。

进出口行、农发行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

从国务院的批复内容看,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改革更加注重内部治理结构、约束机制和内部管理上。

《国务院关于同意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的批复》指出,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要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合理界定业务范围,明确风险补偿机制,提升资本实力,建立资本充足率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把中国进出口银行建设成为定位明确、业务清晰、功能突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良好、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政策性银行,充分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中的功能和作用。

与此同时,《国务院关于同意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的批复》中明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要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通过对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实施分账管理、分类核算,明确责任和风险补偿机制,确立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约束机制,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设成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农业政策性银行。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