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一带一路"或具多重战略意义 将排挤美国

美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通车的“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横贯亚欧大陆。(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美媒称,专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带来一个新纪元,中国将成为本地区毫无争议的地缘政治强国。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11日报道,这一路线需要物流枢纽、通信网络、机场、铁路线、现代高速路、港口以及能对危机作出迅速反应的军事构建。对军队来说,这就意味着远程运输机,能在窄而浅的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行动的濒海战斗舰、医疗船,以及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能力的提高。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詹姆斯·霍姆斯说,“一带一路”战略仍在筹划阶段,本身还没有任何直接的军事影响,但“它可以在长期内帮助中国将美国挤出亚洲,同时使我们的盟友逐渐疏远我们”。

  霍姆斯说,假如中国想在欧亚创建一个平行体系,并让其他国家相信,这个体系比美国的体系要强,那它就必须要兑现承诺。“一旦它们上钩了,那中国就可以从其伙伴那里要求更多,要求它们限制或者拒绝美国进入它们的海港”——这才是直接的安全和军事影响。

  霍姆斯认为,这是个“有着间接外交、安全和军事意义的经济项目”。

  “假如中国想在讨邻国的欢心上与美国展开竞争,那么给它们提供有形的好处就是一个合适的方式,”霍姆斯说,“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传统做法:中国的王朝一般会给政治上顺从的邻国提供礼物和各种形式的物质好处作为回报。”

  目前,这一计划的海上部分需要得到加强。

  美国国防大学学者克里斯托弗·沙曼说,2013年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强调了要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就是中国海军正在执行其战略使命——以及为什么“深海防御”正符合其逐渐演变的海上战略。

  沙曼说,“我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并不意味着中国海军的深海资产会大幅升级——但我确实看到深海部署增加了一些”护卫舰、驱逐舰和潜艇,随着中国海军越来越适应此类任务,“它们的数量还会增加”。

  从战略层面看,这也意味着中国海军必须在深海占据一些“落脚点”而不是“基地”。沙曼说,“它们必须为深海的常规后勤工作找到路径,因为在本国和深海之间来回穿梭太具挑战性了”,中国会继续向斯里兰卡、东非并可能向印尼寻求帮助。

  沙曼认为,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将作为支援这一计划的平台。作为一个力量倍增器,它为海军提供的多种任务能力使其可以应对各式各样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并在深海展示中国的军事存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