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去年中国内部审计机构向司法移交案件287起

腾讯财经李子玄 2015-04-13 16:48:15

  腾讯财经讯(李子玄)4月13到15日,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2015年全球委员会会议将在北京举行。随着全国“打老虎”声音的高涨,内部审计作为组织内部监督制约的一个控制体系,其重要性正日渐为大众所重视。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为此次会议打响开门炮。

  发布会上,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总结了中国内部审计上一年的发展情况。2014年,中国内部审计机构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54项,促进增收节支11860亿元,给予行政处分4706人,向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287起,移送处理的有关责任人员537人。

  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建立内部审计机构近7万个,配备内部审计人员25万余人,较2013年底均增长5%。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秘书长兼总裁理查德钱伯斯肯定了近年来中国内部审计的迅速发展。他指出,自1998年中国引入CIA(Certiefied Internal Auditor,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 考试以来,超过3.8万名中国审计师取得了这项资格。而美国在1974年至今的40年间,通过这项考试的人只有4.2万名左右。2014年,全球参加CIA考试的人次有一半在中国。

  内部审计将继续“身临其境”反腐败

  余效明在会上提出,权利不受制约必然滋生腐败,因此反腐根本上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而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主要通过两方面在反腐问题上发挥作用。

  一是建立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目前,各个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内部审计的一项重要工作,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也已成为干部人事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余效明指出,十八大以来,全国内审机构已发现和查处了一大批违反廉政规定和违法犯罪的干部和人员。

  二是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完善制度,从源头预防腐败问题发生。由于内部审计的工作环境就是本单位本组织,有着对本组织和业务的主要控制环节比较了解的先天优势,因此更能够“身临其境”地发现本单位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发现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建立反对腐败的长效机制,增强组织的免疫能力。

  大数据是内部审计的最新课题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和组织通过信息化手段,利用对大数据的采集分析来创新产品和服务。

  余效明表示,大数据时代的环境也给内部审计带来从审计理念到审计实践的根本变革。

  首先,大数据时代要求内部审计人员从审计的理念、对象、内容和技术方法等方面都要做出相应调整;

  其次,利用大数据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维度上分析对比,从而找出这些数据的差异,来挖掘审计的线索,在此基础上来进行重点核查,将大大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大大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而目前,中国大部分单位的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还不高。金融企业(银行)、通信企业、石油行业等行业走在了前列,大数据分析、信息化审计比较超前。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挖掘传统审计手段下无法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快单位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

  内部审计将关注组织环境风险

  在环保问题越炒越热的今天,各个领域都避免不了对环境问题的思考。理查德钱伯斯指出,环境风险对组织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风险。如果在环境方面发生问题,组织不仅可能受到惩罚,其信誉也可能会受到损害。

  而内部审计在帮助组织应对环境问题方面有一个优势,即内部审计在组织的各个领域都会开展工作,有更多机会帮助组织发现和降低自身对环境的影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