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英成复位佳兆业危局峰回路转 融创入主或增难度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4日 08:21:35来源:上海证券报

  曾深陷危局的佳兆业如今峰回路转。

  4月13日清晨6时许,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称,前主席及执行董事郭英成重回董事会,官复原职。“郭老板”的突然回归,无疑是已持续数月的佳兆业风波的“大逆转”,不仅给融创的收购计划带来变数,公司未来命运也将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而上证报记者从佳兆业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郭英成虽已宣告回归,但至少尚未在佳兆业深圳公司总部出现,且至今融创的收购要约并未取消,也无收手打算。刚刚并购绿城未果憋着一股劲的孙宏斌,在此次收购中能否最终如愿,还要拭目以待。

  危局已现缓和迹象

  4月13日一早,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此前被迫辞去主席职务的公司创始人郭英成,再度成为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即日起生效。据公告,郭英成的任职期限为三年。同时,负责城市更新业务的佳兆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郑毅,获得了执行董事的委任。而原任的董事会联席主席孙越南和叶列理被调任董事会副主席。

  这已是进入4月份以来“佳兆业事件”在短短十天内的一系列变化中的最新动向,同时也是让外界感到最重磅的变化。

  事实上,这一变化在4月初就已初现端倪。佳兆业方面在4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合计八个位于深圳的项目全部或部分解锁,项目状态从房管局锁定变为司法查封。此外,佳兆业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宣布拟向佳兆业提供13.77亿元的两年期贷款,以用于缴付公司2014年拿下的深圳大鹏新区地块土地款。这是去年锁盘以来,生命人寿方面第二次向佳兆业伸出援手。

  据佳兆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项目尚处于法院查封状态,因此还不能正常销售,从资金盘活的角度来说,佳兆业目前还无法获得正常的销售款。但司法查封说明已进入合法程序,比起之前不明原因的“管理局锁定”状态,已显示出局面缓和的积极信号。

  而郭英成的回归更令一些公司债权人,尤其是境外债权人感到欢欣。有佳兆业的境外债权人向记者表示,郭氏回归至少令公司破产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而相比起融创孙宏斌给出的价码,他们相信郭英成方面会令他们的利益得到更大的维护。

  一位资深债券评级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在其看来,仅从债券本息安全的角度来评判,佳兆业债券甚至可以看作目前已近乎安全。“目前看来,佳兆业旗下楼盘在陆续解锁,尤其是生命人寿的资金注入,说明原本导致佳兆业危机的关键问题或已解决。”该人士表示,如果不是这一关键因素的变化,生命人寿的钱不可能进去。要知道佳兆业的各个账户已经基本被查封冻结,有各类债权人都在24小时紧盯,此时注入巨资向特定项目贷款,如果没有掌握足够分量的“底牌”,会有被债权人瞬间瓜分的风险。

  融创入主或增难度

  对于郭英成的突然回归,市场普遍看法是融创接手佳兆业的难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2月6日,融创中国与佳兆业曾先后发布联合公告,宣布融创方面已于1月30日与郭氏家族签订股权买卖协议,拟以1.80港元每股的价格,以总计约45.5亿港元收购郭氏家族持有的佳兆业49.25%股权。不过,这份股份买卖协议的前提条件包括:佳兆业要进行债务重组、解决好所有法律纠纷和诉前财产保全事项、解决处于非正常运营状态的业务等,而这些都是佳兆业当前所遇到的最大麻烦。而在该协议生效后,融创会对佳兆业发起全面收购要约,包括股份、期权、可转债,合计将耗费77亿至80亿港元。

  很明显,融创的孙宏斌方面目前所表露出的态度无法让佳兆业债权人感到满意。已有相关人士指责:融创在债务重组谈判中,既不想花钱投入佳兆业,又不愿意为债券作任何形式的担保,而是不断告诉别人佳兆业已经是一块朽木,这不是正常的商业手法。尤其是有佳兆业的大债权人公开宣称,佳兆业的价值比融创所承认的更高,债权人的“不买账”成为融创重组计划一直受阻无法推进的核心因素。

  有佳兆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融创虽然提出了收购,并来过公司进行尽职调查,但一直以来并未插手佳兆业公司管理。过去几个月,佳兆业董事会仍牢牢把控在郭氏麾下“老臣”及生命人寿手中:董事会联席主席孙越南为佳兆业老臣之一,叶列理为生命人寿派驻,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孙、叶在公司正常出现,融创公司的人从未介入公司日常事务。

  而在一些佳兆业人士看来,虽然郭英成已经回归,但目前身在何处仍是个谜,至少尚未在佳兆业深圳公司总部出现过。因此公司未来走向何方,仍不敢轻言乐观,况且时至今日融创的收购要约并未取消,其并无收手打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