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尼泊尔批准中企建水电站

【延伸阅读】印度欲与尼泊尔“密谈”水电大单引争议

中新社加德满都7月25日电 (记者符永康)印度外长苏诗玛·斯瓦拉吉女士25日开始访问邻国尼泊尔,这是印度新政府高层首次访尼。新德里方面称,此访有望进一步强化两国友好关系,印度外长将就诸多议题与尼方商谈。

而印方在此访前抛出的一项水电开发建议,却在尼泊尔引发争议。目前两国官方均未披露该项合作“大单”的内容,但尼泊尔能源部长已明确表示将签署相关协议。尼泊尔一些政界人士担心,印度意欲通过“密谈”达成协议,控制尼泊尔水电开发主导权。

联合尼共(毛主义)议员哈瑞波·噶巨尔认为:“尼泊尔制宪会议和人民被蒙在鼓里,政府不应该隐瞒任何涉及国家利益的信息。”

尼泊尔大会党议员贾甘·塔帕指出,制宪会议主席内姆旺应该发出声音,要求政府向议会报告准备签署协议的相关信息。另有一些尼泊尔议员呼吁,尼方在签署水电协议之前应充分征求多方意见。

位于喜马拉雅南麓的尼泊尔水力资源丰富,而快速发展的印度急需增加电力供应。《印度教徒报》指出,对于印度提出的水电合作计划,一些尼泊尔人担心印度在试图获得垄断地位。

尼泊尔电讯网刊文说,如果尼方接受了印度提出的协议,不仅其它国家在尼泊尔的水电投资会受到限制,而且连尼泊尔自己开发水电都要印度准许。尼泊尔能源部多位前部长向媒体称:“印度想把尼泊尔变成另一个不丹。”

面对争议,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声明说,印方提出的建议只是一个草案,双方都可以在谈判过程中提出修改建议,“这个草案并没有要限制尼泊尔开发水电的主权”。

按照官方日程,印度外长将在尼泊尔访问3天。稍后,印度总理莫迪将于8月3日至4日访尼。尼泊尔能源部长称,两国将在莫迪访问之前完成水电协议谈判工作。

(2014-07-25 20:06: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