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经济增速赶超中国 韩媒:亚洲增长引擎或易主

  【延伸阅读】印度大学教授达尔:印美经济伙伴关系空有其名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2月27日发表题为《印美关系面临障碍》的文章,作者是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经济研究与规划中心教授比斯瓦吉特·达尔。文章称,印度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似乎进展顺利。这一点最近得到了证实,莫迪和奥巴马在新德里发表了《印度美国德里友谊宣言》。但是在新的经济伙伴关系的友好联合声明之下,双方在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问题上仍存在相当大的分歧。为了加强双边关系,需要克服这些障碍。

  印度多次表示担忧,称其信息技术(IT)推动的服务部门在进入美国市场方面面临很多障碍。最近拟议的政策改变可能加剧这个问题。印度一直在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这些问题,要求减少针对服务提供商的限制性制度,但这个要求未能对美国等国家奏效。

  自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的国内政策已明显变得更加不力。现在,国会正就移民改革进行辩论,这可能对印度IT公司产生深远的影响。《2013年边境安全、经济机会和移民现代化法案》拟议将所有公司持有H1B签证的雇员比例限制在15%以下。参议院已经通过该法案,众议院尚未批准。

  从印度的角度看,奥巴马提出支持印度向低碳经济过渡,这是重要的一步。印度此前曾考虑采用环保技术,尤其是在能源领域。2010年,辛格政府提出了“国家太阳能任务”,旨在在2022年之前提供2万兆瓦的并网太阳能。为了降低发电成本,政府提倡使用国内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

  但是这些计划现在面临严重危险。美国反对印度使用“印度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称这违反了印度对世贸组织作出的国民待遇承诺,并已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印度正忙于应诉。

  但并不仅仅是在这个领域,印度的经济政策面临来自美国政府的重大挑战。2014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了一项历时一年的调查的报告。

  报告指出,印度的大量限制性政策对在印度的美国公司产生了不利影响。该委员会的报告说,其调查表明,关税以及税收和财政法规对美国公司影响最大。外国直接投资和知识产权政策也对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特定领域造成了不利影响。

  该委员会称:“如果关税和投资限制彻底取消,知识产权保护的标准与美国和西欧国家相当,那么美国对印度的出口将增长2/3,美国对印度投资将大致翻一番。”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印度经济政策的这种广泛的侮辱似乎会破坏两国关系中新出现的友好态势。显然,美国的各个政府机构都需要理解新德里经济对话的精神,否则两国之间的经济伙伴关系将毫无意义。

  (2015-03-04 15:20:13)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