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大手笔注资620亿美元 助推一带一路

  【延伸阅读】经济学人:“一带一路”展现中国领导人的深远谋略

  

外媒:中国大手笔注资620亿美元 助推一带一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信莲)据《经济学人》近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深渊谋略。《经济学人》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未止步整顿中共纪律性和国家改革,他还希望重建亚洲的经济与政治秩序。“一带一路”的官方口号凝聚了习近平的亚洲观:这一表述既颇具中国特色,又展现了中国领导人一贯凝练而深邃的智慧。在三月的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一带一路”理念将“顺应时代潮流,增进区域与全球合作”。这是中国对外的庄重宣示。

  2013年,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理念。他当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以推动丝路沿线主要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数个世纪前,这条丝绸之路曾是丝绸商队及其他商队往返中国运输商品的必经陆上要道。它起始于中国,横穿中亚地区和俄罗斯,直抵北欧及亚得里亚海的威尼斯。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这条海上之路东起中国东南沿海城市,途径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东非再到苏伊士运河,最终抵达欧洲。彼时,外界普遍认为这两个倡议空洞无物,与在外访问的领导人频繁提及的内容没什么两样,只是为了重温历史上所谓的和睦对外交流。

  可是,近几个月来,这个想法有了实质性进展。中国政府对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投入资金。中国政府并承诺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投资500亿美元。尽管受到了美国的阻挠,中国此举却刺激了57个国家争先恐后地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股东国。中国还拨款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大手笔投资的动机之一是中国自身利益的考虑。中国企业希望承接其中多数的工程项目,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建设及管道铺设等——这是实现全新的“互联互通”格局所必备的先决设施条件。中国出口企业将受惠于更加便捷的交通网络。此外,帮助邻国发展也将会开拓新的市场。而中国看似已经达成其目标导致外界将此比作二战后美国援助西欧重建的“马歇尔计划”。

  中国并不喜欢这样的类比,因为中方认为马歇尔计划是美国牵制苏联的策略之一。中国坚持认为,这两个倡议旨在为全人类谋福,用中国官方最喜欢的表述——能实现 “双赢”。毫无疑问,中国也希望资金和投资能赢得友谊。中国著名国际关系专家阎学通认为,中国需要通过“购买”的方式来维持与邻国间的友好关系。

  在深受低廉石价和在俄罗斯打工人员汇款数量暴跌双重打击的中亚地区,中国未来更大力度的参与受到欢迎。俄罗斯即便警惕中国会逐步削弱其在中亚前苏联加盟成员国的影响力,但它如今过度依赖中国在贸易方面的优惠条件,因此除了对中国的举措表示赞同之外也别无他法。然而,在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提议上,外界对中国的意图普遍持怀疑态度。中国在南海的大兴土木的行为在争议岛屿上引发争议,并给外界造成了一种中国粗暴地欺凌弱小邻国的印象。

  因此,东南亚国家最初对“一带一路”倡议是持有怀疑态度的。对中国倡议一贯持先表示支持,然后再提出问题的马来西亚政府在这个倡议上的态度也不同于以往。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侯赛因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引发质疑”,应是各国达成一致意见之后的联合倡议(即区域性一致意见),而不应是中国的一家之举。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起初也持怀疑态度,因他声称希望将印尼打造成一个“全球海上枢纽”。他现在倾向于转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这一转变也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印尼自己的计划需要对港口及其它基础设施投入巨额投资,而印尼希望中国能予以资助。在三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访问中国期间,两国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并达成了“海事伙伴关系”。同时他表示,印尼的规划与习主席的理念是“相辅相成”的。

  当前局势下,印度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却采取了独辟蹊径的应对方法。三月,他访问了斯里兰卡、毛里求斯以及塞舌尔,向这三个印度洋国家承诺将加大合作力度,同时阐明了印度作为海洋大国的自身利益所在。这看起来不像是对中国海上计划的一种回击。但在今年一月,莫迪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达成了一份共同的“战略部署计划”。印度暗地里对中国雄心勃勃的海洋计划做出的回应就是再次巩固与邻国间的关系以及拉近与美国的关系。

  中国称霸亚洲?

  即将在五月访问中国的莫迪将不太可能会对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提出异议。同印尼总统佐科一样,莫迪将欢迎中国投资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过,关于习近平所描绘的未来亚洲——即中国作为地区的核心枢纽、中国领导的机构在亚洲经济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以及中国海军提升远洋巡航能力并部署到更广泛海域,莫迪和佐科可能仍心存疑虑。习近平的中国梦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重新崛起的大国重振古已有之的实力,实现“引领亚洲地区”之梦,更像是让韩国和日本等国脱离美国战略核心圈,加入中国的核心圈。即便中国梦不能让全亚洲为之振奋,这也绝非大国阴谋,而是一个眼光长远而切实稳健的发展大计。

  (译者 章远岸GXUN)

  (2015-04-21 14:32:07)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