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为:为何企业家大佬都爱“阿甘”?

中国日报网正和岛 2015-04-23 09:07:58

文/ 正和岛 (来源 正和岛内容运营部 策划 陈为)

商界大佬们行事风格各异,爱好千差万别,但很多大佬却都对一部美国电影中的角色情有独钟——《阿甘正传》里的阿甘。这是为什么呢?

4月20日,俞敏洪在绿公司年会演讲时称,“我特别喜欢《阿甘正传》里的阿甘,我这个人不算太聪明,其实马云也不算太聪明,否则我们两个人不会高考考三年。《阿甘正传》里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我知道我不够聪明,但是我知道爱在什么地方。

所以在座的每一个人,只要对自己的生命投入真正的热爱,对你周围的员工和管理者以及朋友投入真正的热爱,对企业,对你的事业投入真正的爱,对你的客户,你的衣食父母投入真正的爱,没有任何商业模式是变不过来的,因为商业模式是外在的,而爱在你的内心”。

2014年,阿里集团在美上市,马云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他心中的英雄是阿甘,《阿甘正传》看过不止10遍,来纽约之前他又再次看了。“我想我是阿甘,每当受到挫败感的时候,我都会看这部电影。因为它告诉我,不管发生什么,你都是你”,还是15年前那个每月挣20美元的人。

2015年1月,出席达沃斯的“对话马云”环节时,讲到自己早年处处碰壁的经历后,他再次提及阿甘。他说,2002年,当他正为如何走电子商务这条路发愁时,看到了《阿甘正传》,“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我很喜欢这句台词,要相信你正在做的事,不管人们是否喜欢。” 

2014年6月,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谈及华为为何要学李小文时称,“年轻人要简单,阿甘就是一个傻孩子。别人说你要好好向雷锋学习才有希望,他就向雷锋学习了,当了班长。然后还要学,就变成排长,才有机会作连长、营长。作到旅长、军长后……他就能把社会的负能量变成正能量。

而很多人天天在网上找信息来批评,消耗了自己,成全了‘阿甘’”。同样在年初的达沃斯会议上,他与马云不约而同地讲起阿甘:“华为从上到下都是大傻瓜,为什么呢?好不好都使劲干,因为人多了,自然而然就能给你摸到这个方向,而且我们号召大家听听外面的东西,这个社会阿甘很可爱,这个社会不需要太多聪明人,如果满社会都是聪明人,谁来种粮食?”

周鸿祎在2015年年初发给全体员工的新年信中说:“就像阿甘一样奔跑。阿甘不聪明,但他倔强、执着、坚韧。无论其他人怎么看,怎么想,他都会坚持奔跑下去,永不放弃,就能得到好的结果。”

王石对《阿甘正传》记忆深刻,2013年,他赞许电影《中国合伙人》为中国版《阿甘正传》:“美国炸我们南斯拉夫大使馆,这个镜头很快的闪过去,类似这样的反映那个时代的一些场景,实际上不仅仅是反映南斯拉夫大使馆的事件,我马上就想到了《阿甘正传》,在那个期间很多的大事件,包括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什么事件都是一闪而过,陈可辛导演的这部片子就是有点这个意思,在那个时代发生的大事件,都通过这个时代过程当中很巧妙的,都是一闪而过,对那个时代的记忆,我一看这不是中国版的《阿甘正传》嘛。”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正和岛)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阿甘正传 阿甘 CNBC 中国合伙人 周鸿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