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中国就业市场:农民工走俏 大学生屈尊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存在就业市场失衡的问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1日报道,由于城镇化进程和中国持续进行的经济转型,数年来农业方面的就业机会一直在减少。而现在,新的迹象表明,中国规模庞大的制造业正在面临压力,一些企业正苦苦应对债务上升和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

  包括物流、零售、信息技术和卫生等行业在内的服务业正在蓬勃发展,推动着整个经济中新就业机会的产生。现在中国从事服务业的有超过3亿人,占中国全部劳动力大军的近40%。

  但是就业者并不容易转变。随着农民工数量增长趋缓,非熟练工人和半熟练工人可能会对工作岗位更加挑剔。与此同时,大学入学人数增加意味着新毕业的大学生往往很难找到他们本来所期待的高薪白领工作。

  中国领导层多次表示,只要就业市场保持稳定,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可以接受的。虽然中国近几个月来采取了多项支持经济增长的措施,通过降息及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鼓励银行更多放贷,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仍然健康的就业市场是政府尚未采取更积极措施的原因。

  中国领导层最近试图淡化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的重要性,指出更加倾向于关注经济增长是否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迄今为止,中国的情况看来的确是这样。去年中国新增1322万个城镇就业机会,超过了政府确定的增加1000万个就业机会的官方目标。

  但中国政府设定的就业目标是一个粗略数字,没有包括消失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正在放慢,从两位数增长下降到了去年的8%左右。由此带来的消费开支的减少将直接影响服务部门继续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

  中国就业市场的数据总体质量不如较发达国家。例如过去十年,每个季度公布的官方城镇失业率都在4%至4.3%左右,经济学家们认为这样的稳定性是很难达到的。

  相反,就业市场的变化往往更清楚地体现在薪酬和招聘趋势上。在这个方面,近年来出现了两个最重要的因素:随着城镇化的好处逐渐减少,农民工的数量趋于紧张;与此同时,大学毕业生白领岗位短缺,表明了就业市场技能的不匹配。

  广州志华橱柜配件厂一名姓陆(音)的经理说:“即便在经济不那么好的情况下,也很难招到工人。”

  收入趋势正进一步阻止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近年来,农村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城镇。

  就业市场的另一端情况则完全不同。新大学毕业生在寻找第一份工作时往往有很高的预期。他们往往不愿到工厂中工作,认为这是地位低下的标志。但也许是因为经济增速放缓,这种状况正在改变。上海一家生产电钻的工厂的总经理戴超阳(音)说,他的工厂开始雇用大学毕业生担任管理培训职务。

  他说:“他们对在工厂中工作并不在意,只要不当装配线工人就行。”

外媒关注中国就业市场:农民工走俏 大学生屈尊

  在中国就业市场上,农民工“用工荒”与白领岗位短缺情况并存。图为3月12日,上海一家人才市场的求职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