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中国就业市场:农民工走俏 大学生屈尊

外媒关注中国就业市场:农民工走俏 大学生屈尊

  

  资料图片:2013年8月1日,求职者在招聘会上应聘。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外媒说,北京郊区的一座佛教寺庙或许看起来不是找工作的明显起点,却已成为某些大学毕业生的朝圣地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7日报道,在卧佛寺,毕业生们向佛祈祷,希望神意帮助他们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

  报道说,会讲英语的毕业生选中这座寺庙是因为他们认为“卧佛”听起来像英文中的“offer(录用)”。

  邓乃馨(音)就是祈祷者之一。她读的是管理学专业,虽然才上大二,但她已经开始担心自己的就业前景。

  她说:“形势越来越严峻,现在大学毕业生太多了。我要不断地努力学习来提高就业机会,但我也很迷信,希望佛祖帮帮我。”

  但是如今前来祈祷的毕业生大都难以如愿。2013年中国的高校毕业生达到创纪录的700万人。

  报道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高等教育迅猛扩张的结果,十年来,大学毕业生数量增加了两倍。但当他们要加入劳动力大军时,中国经济继续减缓步伐,两位数增长的日子已经过去。

  中国官方媒体称2013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这丝毫不令人惊讶。

  毕业生招聘形势低迷。根据教育部的一项调查,企业招聘毕业生的人数比一年前减少了15%。

  在北京2013年夏天的一个招聘会现场能感受到焦虑气氛。

  几十家企业——大部分是房地产和销售公司——搭起展台宣传其招聘岗位。毕业生们带着一摞摞简历在大厅中搜寻机会。

  22岁的陈坤(音)是其中一位求职者,他7月刚毕业,已经申请了100多个职位。

  他说,“找工作比我预想的要难”,“但我能接受。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股票经纪人。但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我认为自己找不到这样的工作。”

  报道说,中国有志于培养一支受到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大军来与西方竞争,希望大学毕业生队伍能够使该国经济摆脱低技术含量制造基地的现状。

  但是想招人的单位常常抱怨说,大学生们不适应工作现实。

  在招聘会上,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他们最大的毛病就是态度。他们应当改变自身的期望。他们在大学里学到的纯属理论,必须在实际工作积累了经验以后才能指望获得理想的职位。”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担心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太低会影响社会稳定。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呼吁更多的学校、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聘用大学毕业生以缓解就业难题。

  报道称,中国培养出了受到良好教育并怀有相应期望的一代人,国家领导人日益担忧的是没有足够的体面工作分配给他们。(编译/何金娥 )

  (2013-08-11 09:08: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