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刘洪:中国为何不再当美国最大债主

经济参考报刘洪 2015-04-24 15:18:44

刘洪视角

关于中美关系,美国漫画家最喜欢的一个套路,大致是膀大腰圆的中国债主(有时候就是代表中国的大熊猫)趾高气扬地去敲门,门后是毕恭毕敬的瘪三债主山姆大叔。言外之意就是,别看美国在全世界昂头挺胸,但在中国面前必须低眉顺目,因为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主!

美国漫画家自然是在调侃消遣华盛顿,但事实上,在很多时候很多国家,借钱的才是大爷!在过去6年多时间里,中国一直是最大方借钱给美国的国家,也承担着很大的风险。但值得注意的一个重大信号是:今年2月份,日本已超过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而中国已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持有美国国债1.2237万亿美元,过去一年中,中国已净减持492亿美元;与之相比,过去一年,日本净增持136亿美元美国国债,目前持有美债规模为1.2244万亿美元,由此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部分美国人很高兴,好歹日本是美国盟友,日本买国债更靠得住。但其实这对中国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中国开始找到了替代美国国债的最好方法。

在这里,先要澄清几个有关中国外汇储备的不当批评。

比如,在互联网上,隔三差五就会有人“抨击”:中国政府一直购买美国国债,是“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美国国债利息很低,与其低息借给美国人,还不如把这些美元拿回国内,中国人平均分一下,算下来,每人好歹还能分个几千美元。

看上去很美好,但其实批评者根本不了解什么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不过是央行代管的境外资产,但在国内,央行都发行人民币作为补偿,即中国企业每将100美元卖给央行,会从央行获得了600多元人民币在国内使用。如果再将美元拿回国来,实则是又增发一轮货币,结果将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因此,在外汇储备问题上,有两个原则必须确立:第一,外汇储备一般是不能拿到国内使用的,还叫嚷着分美元的人,缺乏起码的常识;第二,中国必须摆脱“美元陷阱”,即不能总把钱花在购买美国国债上,这是正确的。

回到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元美国国债的做法,其实中国正是在努力摆脱“美元陷阱”。一方面,中国开始配置其他资产,比如购买美国证券收益更高,那自然就需要减少美国国债;另一方面,别忘了,中国还在鼓励海外投资,还正要出资成立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银行等一系列新金融机构,也需要美元。另外,中国减持美元,还有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意图。

当然,中国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也是有其战略考虑的。第一,外汇投资有三原则:安全性、流动性、赢利性,中国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环顾这个世界,没有一样投资品像美国国债这样符合投资原则;第二,美国是中国最大出口地,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借钱给美国人,美国人购买“中国制造”!

但从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可以看出,中国正开始去美国国债化,当然这个过程是缓慢的,在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国债(也包括“两房”债券)仍将是中国外储比例中最大的一块,甚至总值在必要时还会增加,但其比例下降将是大趋势。《金融时报》一篇社论曾预言说:总有一天,太平洋对岸将不再有一个被迫买美国国债的大买家,华盛顿方面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新的国际金融格局的出现:美元霸权将不再持续,人民币也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之一。但美国会安心放弃美元霸权吗?别忘了,尼克松时期的美国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曾有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货币战争,未必都是耸人听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