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檀:外籍人士移民中国门槛还可适度降低

经济网叶檀 2015-04-24 15:18:44

◎每经评论员 叶檀

FT中文网近日披露新出版的2015年《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显示当前中国人走出国门的数量,要大于外国人走入国门。这或许表明,我国对人口境内外流通的门槛还可逐步降低。

内地居民近年来出境的热情高涨。上述报告显示,2013年内地居民出入境达1.95亿人次,比2009年的9491万人次增长了106%,而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每年都在增长。总体来说,出境客希望到境外学习、经商、购物、消费,这等于变相以金钱交换教育、医疗、环境、安全食品等各种资源,算一种另类的优势资源互换。

国人向外移民的趋势值得关注。有许多家庭维持着一方在国内经商、另一方陪伴孩子在异国成长的模式,或者孩子在国外,父母在国内,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一种风险对冲——以家庭天各一方为代价获得最优资源,同时获得最安全的财富对冲路径。

中国国际移民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根据该份报告,2013年,获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的中国人分别有7.18万人、3.4万人、2.73万人。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对资金的需求,促成了中国的一波投资移民潮:2013年,有6895名中国人获得美国EB-5投资移民签证,是2010年772人的8.9倍。美国房地产经纪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4年,中国人单是在美国买房就花了220亿美元,为华人服务的房地产商正在华人聚集的各大州重点城市蓬勃发展。

不过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并不能就此认为有大量资金流出境外。3月26日,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今年前两个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254亿美元,但跨境流入依然在增加,跨境收入减去跨境支出之后的净流入是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在货物贸易项下净流入44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倍。但企业与个人选择不结汇,或者转化为美元存在境外,这是现金资产配置的变化,不等于资金流出国外。

不过在去年全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960亿美元逆差,其中三季度跨境资金转为净流出,而四季度压力进一步上升。这一势头值得密切关注。

按理说,各国都有比较优势,中国的投资移民虽然增加了,但考虑到中国制造业发达,有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应该有更多的专业技能人士、对东方文化感兴趣的人士到中国旅行或者定居,让中国呈现出另类的国际化色彩才对。不过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根据上述报告,2013年外国人入出境中国有5251万人次,虽然比2009年的4373万人次增长了20%,但是比2012年5435万人次下降了4%。

中国目前对外籍人士在境内的居留、工作与移民规定比较严苛。这份报告印证了在人员流转上,我们的国际视野还不够开阔。

目前,中国基本不向外国在华留学毕业生签发工作签证。2013年,35.6万名留学人员分布在中国31个省份的746所教育教学机构,在华留学生都不能在毕业后直接获得工作签证。

中国在美留学生为美国储备了大量的廉价人才库,而我国在某种程度上却把一大批人才拒之门外。投资移民同样如此。截至2012年末,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余额为2.16万亿美元,比2006年末增长了4.7倍,年均获得投资类外国人永久居留只有约100~200人。从1985年到2012年,总计约有6000多名外国人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年均也只有几百人。相比之下,近年来,中国每年约有10万人以上分别取得4个传统移民国家的永久居留权或国籍。

我们把国外人士在华工作、移民的门槛设得太高,使得各城市缺乏国际色彩,移民多方面的层级也不够丰富,不能体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大胸襟与大视野,也不能充分发挥中国比较优势的吸引力。(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