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餐在美墨边境广受欢迎 美媒:你没见过的中国菜

  【延伸阅读】从“左公鸡”热看中餐馆在美国的发展

  

中餐在美墨边境广受欢迎 美媒:你没见过的中国菜

  

  国际先驱导报4月8日报道130年前,清臣张荫桓获任驻美国、西班牙、秘鲁三国大臣;也是在这一年,湘系出身的名将左公左宗棠病故。奉命出使美国期间,张荫桓曾深入旧金山、纽约、华盛顿等地,办理华工被害赔偿事宜、考察美国社会、了解华侨社群,还曾作为中国代表见证纽约自由女神像落成仪式。只不过,连这位擅外交、洋务的干将也难以预见到,有朝一日左公会以美食之名在美利坚深入人心。

  百余年后的今天,无论大都会纽约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小镇,这位“左将军”都可位列大批美国食客所熟悉的中国人物前10名。名为《寻找左将军》的纪录片2014年在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上首映,讲述了这段有关美国中餐馆第一名菜“左公鸡”与清臣左宗棠的故事。纪录片海报正中是一名驰马将军的红色剪影,右手高举的长枪上却插着一枚鸡肉块。

  左将军是谁?出名归出名,真能道出左宗棠一二的美国食客并不多见。美国电影人很快发现,左宗棠出自晚清,而“左公鸡”也并非这位湖南名人的心头好——事实上,它诞生于左宗棠身后近七十载的台湾。出生于湖南、曾任蒋介石家厨的彭长贵独创了这道菜,并以湘系名人左公命名之。

  美食和政治的轨迹竟悄然合辙。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尼克松访华后,这道“左公鸡”也随着新开张的中餐馆登陆美利坚。在被传出深受基辛格博士喜爱、又获《纽约时报》评为四颗星后,“左公鸡”一跃成为美国中餐名菜,为大大小小中餐馆列入必备菜品之列。

  美国中餐馆的“左公鸡”究竟味道如何?对初来乍到的中国朋友,“老油条”多半不会推荐。事实上,美国大多数中餐馆菜单上都有不少迎合洋顾客口味的菜品,与“舌尖上的中国”判若两味。就连取名也要各顾所需,比如,华盛顿周边有家中餐馆中文名为“成都小馆”,爱川菜的留学生自然不能放过;英文名却称“Hong Kong Palace”(香港宫殿),应是为了“东方之珠”的知名度。

  无论如何,“左公鸡”的境遇比起张荫桓出使美国之时仍可谓云泥之别。自1849年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淘金热起,华人开始大批涌入美利坚,中餐也由此进入美国。不过,由于文化、饮食差异,加之华工生活条件的制约,美国人对华工及其生活习惯的“印象分”较差,后又因华工抢占本地人工作饭碗之说而恶感更重,美国国会更于1882年推出《排华法案》。因此,三年后,张荫桓奉命出使美国的一项重要责任,也就是处理华工事宜。

  张荫桓当时可能还未及观察到的是,严苛的移民、用工限制将相当一部分人逼上了“自谋职业”之路,而餐饮业由此成为华人一大主力营生。

  自一个半世纪前中餐馆初现旧金山,历经排华风潮、二战、冷战、中美复交、留学潮兴起等历史变迁,华人和近5万家中餐馆也在起起落落中如蒲公英种子般落户在美国各个角落。名店往往生意兴旺,小到凉皮店也常人满为患,连小肥羊、海底捞等国内连锁餐饮品牌也陆续登陆。一些店面的定位也从照顾“洋胃口”,转为看重日渐庞大的留学生、新移民市场。

  今年3月24日,全美中餐业联盟在国会众议院一座大厦举行仪式,成立华盛顿总分会,并将联盟总部也迁至华府,以求利用华府的政治资源为中餐业争取利益和支持。包括华裔众议员赵美心、孟昭文在内的十余位美国议员、地方官员出面“站台”,在事关华裔族群的同类活动中算得上大阵仗。

  分别来自加州和纽约两大华裔较密集地区的赵美心和孟昭文都在现场提及,自己的祖父辈初到美国时就曾执业中餐馆,勤勤恳恳养活一家老小,期待中餐今后能在美国更加发扬光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