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事被指地域歧视 配料调整为何内外有别

北京商报钱瑜 阿茹汗 2015-05-05 08:40:0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5日 08:40:08来源:北京商报

百事被指地域歧视 配料调整为何内外有别

  一款饱受争议的配方,将百事公司再次推向舆论的漩涡,这一次消费者质疑的并非食用百事公司所用配料阿斯巴甜是否安全,而是百事公司为何单单在美国市场弃用该款配料,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保留使用的行为。在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看来,百事公司此次配料调整是为挽救逐渐下探的碳酸饮料市场,而也正是内外有别的做法,反而会对百事公司美国以外市场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

  百事公司:消费者抵抗下的妥协

  不久前,百事公司宣布将在美国轻怡产品中弃用阿斯巴甜这款代糖配料,而此次调整仅在美国进行,不包含其他产品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调整配方无可厚非,但是百事公司此次只在美国弃用了极富争议的阿斯巴甜,却并未在其他地区施行,正是这种内外有别的做法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质疑。

  针对该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了百事公司,该公司在其答复中这样表述:“几十年的研究已经证明了阿斯巴甜的安全性。然而根据美国无糖可乐消费者的反馈,他们想要不含阿斯巴甜的百事轻怡。为了响应美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做出这一调整。”

  百事公司进而补充道:“百事公司在美国也并非在所有产品系列中均取消阿斯巴甜,而仅是在轻怡可乐中去除。中国消费者一如既往地喜爱百事轻怡可乐。在全球,阿斯巴甜仍然是一些百事饮料中一种重要的甜味剂,包括在中国市场上的百事轻怡。”

  从百事公司给出的答复中可以看出,美国消费者对于轻怡可乐的质疑来自于甜味剂阿斯巴甜。据公开资料,阿斯巴甜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因甜度高、热量低,作为代糖目前已广泛应用到饮料、维他命等多种常见食品。不过有研究显示,食用阿斯巴甜很可能致癌。尽管有美国权威部门多次辟谣,但是也未能抵消美国消费者对于阿斯巴甜安全性的怀疑。

  有公开数据显示,百事轻怡可乐去年在美销售量同比减少5.2%。“由此可以判断,百事公司在美国对部分产品做出配料调整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并未对含有阿斯巴甜的产品表达强烈不满,致使其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这或许也是百事在调整配料上内外有别的原因所在”,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如是猜测。

  另有分析认为,此次百事公司用三氯蔗糖及乙酰磺胺酸钾混合而成的代糖取代了阿斯巴甜,虽然成本上恐难产生太大差距,但是对于产品质量把握难度就会加大,这也成为百事公司只在美国市场弃用阿斯巴甜的原因之一。

  可口可乐:无变更甜味剂计划

  众所周知,碳酸饮料因其高糖、高热量而成为了“不健康”的代名词,为了改变碳酸饮料的市场固有印象,一些饮料公司以阿斯巴甜取代糖,做到了让碳酸饮料既保证口味的同时实现低糖甚至无糖。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超市时发现,可口可乐的无糖产品零度配料中显示含有阿斯巴甜。此次,百事公司率先在美国针对部分产品弃用阿斯巴甜,在市场人士看来,百事的率先妥协,对于可口可乐而言会产生舆论压力。针对该问题,可口可乐公司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发来了说明。其表示:“可口可乐所有产品中的成分都是安全的,目前可口可乐公司无变更产品中甜味剂的计划。”

  实际上,虽然可口可乐表示无弃用阿斯巴甜的计划,但是可口可乐同百事公司一样,也正在遭受无糖产品业绩下滑的压力。在美国本土市场,可口可乐销量已连续13年下跌,占据其整体销售额七成的汽水已开始失去吸引力。就在去年,可口可乐在发布半年报时就曾表示,北美市场果汁和无糖可乐的需求疲软,导致可口可乐截至2014年6月27日的收入下滑1.4%至126亿美元。

  同样,百事公司也在去年录得净利润同比3%的下滑。

  弃用后果:内外有别或致信誉受损

  针对业绩的下滑,两大饮料巨头也早已开始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受到了其他国家消费者的质疑,但百事公司此次弃用阿斯巴甜也是其挽回销售额的做法之一。“此前有公开资料显示,可口可乐大约60%的美国营收来自于碳酸饮料,百事公司为1/4左右,可见碳酸饮料对于两家公司的重要性,因此在美国市场无糖碳酸饮料遭遇消费者不满之时,百事公司也不得不以调整配方来应对,以此最大限度地保住碳酸饮料的市场规模”,另有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如是表示。

  此外,碳酸饮料因“不健康”而遭遇下滑也成为百事公司出手换配料的原因之一。上述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继续称:“碳酸饮料增速下滑已成为无法扭转的事实,就以最具增长潜力的中国市场为例,就已出现疲态。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在2012年碳酸饮料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21.9%,落后于饮用水25.7%和果汁22.2%的增速,所以对于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两家以碳酸饮料为主业的公司而言,其打击将是持续作用的。”

  实际上,早在去年可口可乐已经开始产品多元化、精简员工以控制成本等多种方式来应对营收和净利的下滑。百事公司也已启动产品多元化战略来予以应对。从两家公司最新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看,均有转好之势,这似乎也在预示着可口可乐与百事公司的自救战略已初步生效。

  不过,更有分析声音认为一季度的业绩好转实则具有偶然性,两大食品巨头摆脱碳酸饮料下滑的窘困将是长期过程。“尤其对于百事公司而言,此次弃用阿斯巴甜的效果仍有待观察。首先,即便换配方,其轻怡可乐仍归属碳酸饮料品类,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未必能继续买单。其次,百事公司弃用配料内外有别的态度,对于除美国外市场更是一种伤害,其品牌价值和信誉度在此过程中会大打折扣,对于百事公司而言,弃用阿斯巴甜实则是一次帮倒忙的行为。”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阿茹汗/文 贾丛丛/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