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调查网络专车平台Uber

人民日报贺林平 2015-05-05 09:16:5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5日 09:16:57来源:人民日报

  未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组织私人车辆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4月30日晚,广州市工商、交委、公安联合行动,对专车公司Uber(优步)广州分公司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对一批手机终端等相关经营工具进行了暂扣处理,并对部分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了查处。记者获悉,有关部门目前初步查实,该公司未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组织不具备运营资质的私人车辆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广州查处优步的第一大原因是后者涉嫌非法营运。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交通运输部已多次明确,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凡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私租车服务的,均涉嫌非法营运,市交通部门都会依法处罚。

  该负责人还表示,广州对互联网专车平台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但一切行为必须依法依规,无证照经营、私家车营运都是法律明文禁止的,工商和交委前往调查是依法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交通运输执法只区分合法营运与非法营运,对扰乱运输市场的非法营运,交通执法部门一贯保持高压的整治态势,绝不手软。”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有些人在网络上炒作,将依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与打压互联网经济等同起来,认为政府依法执政就是打击互联网平台,这实际上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偷换概念,故意混淆视听。

  同时,优步广州分公司还涉嫌无照经营。目前,相关调查还在进行当中。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当天执法情况来看,该公司现场没有提供营业执照。由于正值“五一”假期,将会在节后通过进一步询问该企业负责人来确认是否办理了营业执照。如果确实没有办理,工商部门则会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对该公司进行处罚;同时敦促其办理相应的营业执照,合法提供相关服务。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私家车在没有获得客运牌照的情况下载客肯定是非法的。有关部门的检查本质上是一种执法行为。不过,从情理上来说,专车通过全新的技术手段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解决了打车难,它的存在又有一定合理性。

  “两难之下如何解决,非常考验政府的智慧。”韩志鹏建议市交委,对于专车、打车软件不要采取“一棍子打死”的态度,最好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让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能够公开讨论,争取能形成一套对专车的管理规范,使得专车既不违法又能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此,交通部门表示,已注意到传统出租汽车服务形式单一,服务水平参差,不能满足市民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为更好解决出行矛盾,广州市也在研究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出约租车服务,正与社会各互联网平台企业积极协商,共同利用好新的科技手段,为市民提供规范合法的优质出行服务。记者 贺林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