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桶油”同日宣布人事大腾挪,国家石油公司来势汹汹?

澎湃新闻杨漾 2015-05-05 10:22:24

假期刚过,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便选择在5月4日齐刷刷宣布人事变动。上一轮由前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调任福建引发的油气央企间的掌门人大调整,发生在四年前。时过境迁,既有老骥就此谢幕,亦有老将回归旧部。

在眼下这场“一把手”的新旧更替中,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63岁)与已属“超期服役”的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63岁)同时到龄退休,58岁的“中石油老人”王玉普出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与王玉普同龄的中海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重回中石油任董事长,而中海油“二把手”、年仅53岁的总经理杨华,则接替王宜林任中海油董事长。

“三桶油”同日宣布人事大腾挪,国家石油公司来势汹汹?
 
澎湃制图

对于此时的周吉平和傅成玉而言,卸下的是远比当年沉重的一副担子。大规模反腐造成的人员塌陷、国际油价断崖式下挫、国内石油市场需求乏力,正经历行业阵痛期的石化双雄(中石油、中石化)日子并不好过。以中石油为例,集团党组成员一般常设9人,其中王永春、李华林、温青山、王立新和廖永远5名党组成员落马,塌陷过半。业绩报表也不好看,2015年一季度,中石油创上市八年以来最灰暗季度业绩,营收报4103亿元(比上年同期跌22%), 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61.5亿元(比上年同期暴跌82%)。

相比于“重灾区”中石油,中海油在此前的反腐风暴中仅落马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一人,但在资本运作上,同样不得不削减开支,勒紧裤腰带。

三名接任者中,有两人是重回熟悉的阵地。年满58岁、出身于大庆油田的辽宁新民人王玉普在短暂转向政界后,回到了中石化最备受瞩目的位置上。而王宜林也以中海油董事长一职回到中石油,身份从四年前的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一跃成为这一中国最大能源企业的“一把手”。不难看出,窝案重创下的中石油中石化,面临着人事的断档。而两人的履新,为中石油、中石化未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事业,留下了新的悬念。

另一悬念是,“三桶油”均属于副部级单位,而王玉普已是正部级,这一人事安排的背后是否存在特殊意图?是否佐证了沸沸扬扬的油企合并传闻?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52岁)、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52岁)在短短40天内接连落马,而今中海油集团杨华被擢升为董事长,三大油企的“二把手”均出现空缺,假如合并成真,则此番人事变动似乎确实可视作为业务重组埋下伏笔。

旁观者各有各的解读,但一切仍需交给时间。

央企改革大潮下,身躯庞大的“三桶油”,交织多项命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