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俄财团竞得莫喀高铁 高铁出口迎来真正“零突破”

中国网 2015-05-05 10:58:13

中俄之间的高铁合作传来喜讯

近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由莫斯科国家运输工程勘测设计所领导、下诺夫哥罗德地铁设计股份公司和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中俄财团中标莫斯科-喀山段高铁项目的部分工程。

报道称,中标者负责完成莫斯科-喀山段高铁2015年至2016年建设的工程勘测、土地测量、规划图和文件设计工作。合同金额为2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4.33亿元。

中标公告称:“俄中财团是极具前途的专业团队,综合了落实高速和快速运输项目和俄罗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经验,以及多年成功的实践经验。”

高铁出口有望零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莫斯科-喀山高铁总造价为1.068万亿卢布。未来莫斯科-喀山高铁或将成为莫斯科-北京高铁干线的一段和新丝绸之路项目的一部分。莫斯科-喀山高铁全长约770公里,设计最高时速达400公里。

以莫斯科-喀山段高铁为代表的中俄高铁合作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北车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南北车目前已经向全世界多个国家出口了各种型号、时速的客车、货车以及其他车型,但真正意义上,时速在25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却还没有实现出口的零突破,而这一突破,或将在莫斯科-喀山段高铁上实现,一伺该高铁建成,即有可能采购目前由中国北车研发制造并已在中国的哈大高铁上成功运营多年的高寒动车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工程师王梦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在高铁基建工程上具有全世界任何一个其他国家都没有的施工经验,因为中国国土面积广大,北到高寒地带,南至高湿热带,西有新疆甘肃的多风沙地带,东边又有多水土质输送的地带,而中国高铁的桥隧比之高,也是其他国家的高铁所无法比拟的,可以说,中国目前的高铁施工技术和队伍基本可以应付任何地形气候和施工条件。

中国企业成功进入竞得莫斯科-喀山段高铁,也为以后进入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的铁路市场打下一个楔子。

进入俄罗斯铁路市场

中国北车一位人士介绍,俄罗斯存在着高铁市场的刚性需求。目前俄罗斯运行的高速铁路仅有一条为2014索契奥运会修建的连接奥运雪山馆和奥运主场馆的索契高速铁路,全长163公里,运行时速每小时180公里。

另有三条正在运行的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到芬兰赫尔辛基、莫斯科到下诺夫哥罗德在既有铁路上改造而成的动车线路,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高铁。

但俄罗斯规划了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为适应未来俄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作为当前拉动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投资项目,2013年以来俄罗斯高铁建设真正进入了提速阶段,俄罗斯首条高铁--索契高铁就是这一年建成通车的。根据俄罗斯2030年前铁路交通发展战略,俄罗斯有意建设2万公里新铁路,其中包括5000公里高速铁路。

俄规划中的高铁项目主要有三个:一是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项目(高铁1号线),线路全长为658公里,设计时速为400公里,预计2018年前建成。

二是莫斯科-叶卡捷琳堡高铁项目(高铁2号线),线路全长1595公里,优先修建莫斯科-喀山段,该段全长为803公里,在2018年投入运营后可将两地间列车运行时间从11小时30分钟缩短至3小时30分钟。

三是莫斯科-索契高铁项目,该项目从莫斯科出发经顿河畔罗斯托夫到索契,建成后全程火车运行时间将缩减至8小时,将有力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2013年通车的索契高铁正是莫斯科-索契高铁项目的一部分。目前,动工在即、即将举行高铁招标的就是莫斯科-喀山高铁。

除了铁路建设外,俄罗斯的城市轨道交通也蕴含着较大的市场。俄罗斯2018年要举办世界杯赛事,而莫斯科等大城市的地铁承载量已达极限,未来新建、更新轨道交通的需求会很大。加之俄罗斯及与俄罗斯相关的独联体国家,此前一直使用的是俄罗斯的铁路装备,但其装备基本都用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目前都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这一市场容量也非常巨大。

上述北车人士分析称,从技术上看,中国高铁与俄罗斯的需求最为接近。中国北车已经研制了世界速度最快、技术水准最高的高寒动车组,能在零下40℃和零上40℃之间运行,在投入运行的两年多里,运行稳定,跻身世界高寒高铁的典范,创造了人类高铁史上的三项世界纪录--直通里程最长、气温反差最大、穿越气候带最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