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将出访三国普京提前批准东线输气管道相迎

  [摘要]访俄期间签能源航空大单,对接欧亚大通道一带一路项目。

习近平将出访三国普京提前批准东线输气管道相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王岚锦)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日至12日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并于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出访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频频发放大礼包,批准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批准金砖国家储备基金。

  能源大单未访先行 西线协议今年签署

  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在俄罗斯期间,双方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一批重要合作文件。

  习近平访俄前夕,普京已提前“送上礼包”。普京批准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据俄卫星新闻,普京批准的协议还规定了工作人员和技术设备通过俄中边境的程序,以及勘测设计、建设施工和运营经阿穆尔河(中国境内为黑龙江)的过境输气管道所需的交通和技术设备、建筑和耗材所需履行的海关手续。

  此外,对进口用于天然气管道阿穆尔河水下地段勘测设计、建设和使用的合理数量物品免收增值税、关税和其他征税。

  东线输气管道是普京亲自推动的一个项目之一,长4000公里,造价高达550亿美元。通过该管道,俄罗斯将每年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预计最快可能于2017年正式向中国境内送气。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主要领导人张高丽去年秋季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的雅库茨克郊外参加了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开工仪式。

  “能源合作是中俄务实合作的重点。”张高丽表示,将按计划实施好长期原油贸易合作和东线天然气项目,积极商谈西线天然气项目,推进油气上游开发合作和天津合资炼厂等下游项目,扩大煤炭、电力贸易及煤电输一体化合作,拓展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和技术等新的合作项目。

  此次普京批准的是东线管道。西线目前还在框架协议阶段。2014年11月10日,俄气公司和中石油签署了西线供气框架协议。西线管道将通过阿尔泰管道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穿越中俄西段边界,与中国的西气东输工程相连,管道总长2700公里,造价为140亿美元,年运输能力为300亿立方米。

  “西线天然气项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这又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大“蛋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在今年访俄期间透露,西线项目合作协议也将在今年签署。

  在去年5月份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中俄已就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其中就包括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东线天然气项目,以及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等。

  普京批准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储备基金协议

  除此之外,普京还批准了金砖国家成立共同储备基金的协议。该协议于去年7月15日在巴西达成,规模为1000亿美元。

  与印度及巴西一样,俄罗斯也准备投入180亿美元,中国则将独自出410亿美元,南非将拿出50亿美元。

  根据金砖国家峰会的声明,1000亿美元基金将帮助成员国预防出现短期银根短缺的局面,加深成员国之间的互惠合作。

  此次访俄,金砖国家储备基金或得到进一步推进。

  中资参与莫斯科-喀山高铁 将延伸至北京

  据俄媒报道,作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项目,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速铁路设计公开招标结束,花落中俄两国共同组成的投标体。

  俄罗斯铁路公司发布消息,俄罗斯铁路公司将与由中俄企业共同组成的联营体,也就是联合投标方就开展工程勘测、制定规划方案、拟定设计报告等内容签订合同。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作为这个联营体中的一方参与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的规划设计工作。

  勘测设计工作的期限是2015年到2016年,合同总额达200亿卢布,约合3.88亿美元。

  根据规划,从莫斯科到喀山段的高铁全长770公里,跨越俄罗斯7个联邦主体,覆盖2500万人以上,全程计划设立15个车站,包括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下新城、切博克萨雷和喀山等,现在普通火车的运行时间大约是11个小时,高铁建成后将缩短到三个半小时。

  莫斯科-喀山高铁总造价为1.068万亿卢布。未来莫斯科-喀山高铁或将成为莫斯科-北京高铁干线的一段和新丝绸之路项目的一部分。

  对接多个“丝路”项目 联通欧亚大通道

  程国平表示,访俄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合作等重大事宜,确定下一阶段发展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重点领域和方向。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均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哈萨克斯坦还是习近平2013年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地方。“一带一路”将是习近平此次欧亚之行的关键词。

  有关此次访问中俄“一带一路”的合作与对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俄要深挖现有合作资源,充分利用中俄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文化相通优势,最终实现中俄共同发展与繁荣。

  李辉说,双方还应抓住机遇,将“一带一路”倡议同俄方的跨欧亚大陆通道建设结合起来,包括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的联系与合作。

  程国平表示,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上的合作内容。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则说,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计划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不谋而合,是一种主动的对接。

  白俄罗斯方面,程国平介绍,习近平将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鲁桂成说,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中白工业园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旗舰项目。

  哈萨克、俄罗斯、白俄罗斯均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中哈产能合作已经签约两百多亿美元;预计在俄罗斯,中俄将宣布一批重大项目;在白俄罗斯,中共正在建设最大的海外工业园区。(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