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数据板块 移动互联网下个风口

中证网 2015-05-16 07:26:3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07:26:33来源:中证网

  近期A股市场移动互联网产业平台成为百元股俱乐部,例如主打在线教育的全通教育、主打互联网金融的安硕信息。这些贵族股的崛起,显示出移动互联网强大的产业裂变能力。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支撑。因此,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将目光转向大数据产业股,该板块有望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国内移动电话用户净增数逐年降低,三大运营商发展进入瓶颈期。但BAT的移动互联网领域高歌猛进,移动医疗、在线教育等APP层出不穷,个人客户对三大运营商的依赖程度不断降低,例如目前使用中国移动梦网业务的人数寥寥。然而,对于BAT等互联网企业而言,其不得不利用三大运营商的基站和网络,而这些管道里跑的数据,就是信令。信令的数据规模巨大,通过解析和分析信令从而获得信息,就属于大数据分析范畴。

  由此可见,大数据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为代表的运营商的核心资产,也是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上游“资源”。可惜的是,在前些年,运营商忽视了大数据的战略价值,从而使得运营商渐渐沦为管道提供商,盈利能力、成长速度明显放缓。

  随着新一代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社会化网络和社会化媒体的发展,不断推动电信运营商的经营模式从传统的“话音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开始认识到大数据的价值,开始开发大数据业务。通过采集分析信令数据,充分挖掘其中包含的潜在信息,并提供增值服务,有望成为运营商业务新增长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正以此为集团第一战略进行推进,中国移动首先启动了广东省招标建设。

  大数据分析显露出旺盛的产业生命力。在2014年国庆节期间,中国联通通过对全国用户位置信令数据的挖掘,进行了一次用大数据盘点九大热点景区游客接待情况的尝试,人流量最多的景区是泰山,然后是桂林和三亚,而九寨沟、凤凰等地则因为前年同期的火爆人尽皆知,反而使得人流量同比有所下降。通过对大数据分析,有利于相关部门布署提前疏导计划,也有利于游人根据相关分析结论提前作出旅游计划的调整。在海外市场,大数据分析结论的主要客户以政府部门为主,例如美国Palantir公司,主营大数据挖掘分析软件。该公司业务平台把人工算法和可以同时扫描多个数据库的引擎整合到几近完美的境界,最终让客户通过数据化的海量信息发现数据间蛛丝马迹的联系。自2009年以来,Palantir已获得了联邦调查局、美国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累计2.15亿美元的订单。随着智能终端设备渗透率进一步提升,Palantir大数据分析向纵深发展,产业发展方向有所变革,开始为客户提供更为精准的大数据分析结论,目前越来越多的业务来自银行、保险、零售、医疗、石油和天然气等领域。这说明大数据分析拥有强大生命力,有望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领跑者。

  投资者可积极跟踪大数据分析产业链三类品种:一是数据产业的最上游领域,主要是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平台;二是大数据采集、分析产业股;三是移动营销概念股,因为这是大数据分析的最大受益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